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徐强:数字货运平台赋能乡村振兴

2023-05-27 14:34: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27日电(卢志佳 周远钢)2023数博会现场,满帮集团设立“黔货出山”特别展区,重点展示平台助农成果,并携手贵州特色农产品企业亮相数博会,让更多人了解、支持贵州特色农产品。5月26日开幕式当天,满帮集团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徐强走进新华网访谈间,分享满帮以数字货运平台助力乡村振兴,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的举措。

  新华网:2023数博会,满帮集团有哪些新的成果和亮点发布?

  徐强:满帮跟数博会其实渊源已久,满帮是2014年落户在贵阳经开区的,然后数博会今年是第九届,满帮从未缺席过。今年数博会,满帮的参展主题是“数字货运平台赋能乡村振兴”。如果有去过我们展台的,可以看到我们把一辆真实的货车开进了我们的展台,然后通过车身来进行一个宣介,这次我们是通过跟贵州的几家农产品龙头企业联合进行宣介。通过我们的智慧运力调度、物流大数据,来解决这些农产品“最初一公里”的问题,来提升他们的运输效率和运转半径。那从我们的平台数据看,今年到目前为止,贵州的农产品的运输量增长了62%。我可以举个例子,比如说石阡苔茶,苔茶是当地的一个支柱型产业,4月份是他们的采摘旺季,满帮通过精准的智慧运力调度,让他们的运输目的地增加了12%,也就提升了他们出货的市场。

  新华网:大数据为交通物流行业带来了哪些变化?

  徐强:满帮也得益于贵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在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上满帮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说满帮在2021年的时候成功上市,成为全球数字货运第一股;比如2022年,我们全平台的订单量超过了1.2亿单,营收超过了2611亿元。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满帮始终在探索。我们承担了全国交通强国试点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通过智慧运力调度,一方面打造一张覆盖全国的货运网络,这个货运网络完全是一个通过数字化改造的,改变了之前传统物流行业的“小、弱、散、差”的一些特点。第二个就是我们平台连接了数百万的货主和司机,给他们搭建了一个高效的找车、找货的平台。第三就是我们也在探索智能车研发,满帮一方面跟一汽解放联合研发“定义车”,另外我们也投资了智加科技,这是国际上一个比较知名的商用车无人驾驶公司,他们已经在进行L4级别的无人驾驶的路测。

  新华网:市场复苏关键时期,满帮以何举措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徐强:今年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4.5%。满帮平台显示出来经济复苏的迹象更加明显,今年一季度,我们Q1的财报显示:平台的订单量同比增长了30%。满帮平台上有几百万中小微商户,这些中小微的商户是我们国家经济复苏重要的市场主体。在今年上半年,满帮推出了一个服务于中小微商户的“好运计划”。通过七项的帮扶措施,能够为每一位中小微商户在发货上有着平均千元的一些优惠和相关的一些福利,通过这样的一些努力,我们希望尽快地帮助提振市场信心,能够更多地去牵引我们的发货方,就是我们的货主,把更多的优质的货源搬到平台上来,同时通过运力和货源的精准的匹配,提升物流的效率,也为社会经济的复苏贡献一份力量。

  新华网:围绕“数字新路”,满帮集团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徐强:满帮目前的发展战略可以用三种颜色来概括,就是红色、蓝色和绿色。其中红色就是党建的指引,满帮是中组部批准的全国货车司机非公党建的一个试点单位,通过我们对党员司机的维系,让他们能够发挥表率作用,尤其是在乡村振兴方面作出贡献。今年上半年,通过党员司机来精准对接承运的贵州农产品已经超过5000吨,总里程超过了7万公里。蓝色就是科技赋能,刚才我也提到了,我们通过一些数智化的改造为传统物流行业提质增效贡献力量。第三个是绿色,绿色就是我们的节能减排,公路货运行业是我们碳排放的一个“重灾区”,满帮也在做出努力。我们探索在公路货运领域,通过智能的调度和高效的匹配,来降低公路货运的“三空”,就是空驶率、空置率和空载率。折算下来,满帮平台每年帮助公路货运物流减少碳排放1000万吨,这相当于我们多种植了5亿棵树,相当于1.7个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的面积,这是我们为整个社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做出的探索。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