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东数西算”带动新产业

2023-05-27 16:28: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5月27日电(记者潘德鑫)近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举办的“‘东数西算’产业合作会——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暨服务器产业链招商活动”上完成22个项目签约,涵盖数据中心建设、服务器生产、算力共享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贵安新区围绕数据中心和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推动“前店后厂”产业格局,产业链不断完善和壮大。

  “到年底,算力总规模可达1EFLOPS,存力总规模可达16EB,云上鲲鹏、浪潮服务器等一批重大项目也将建成投产。”贵阳市委常委,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嶒介绍,贵安新区已建和在建超大型数据中心11个,成为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我们为多部电影和动画提供云渲染算力服务支撑。”贵安超算中心技术研发部负责人彭本黔介绍,2022年,该中心为5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万用户提供云渲染服务算力支撑。

  据了解,贵安超级计算中心搭建的多云异构算力网络资源调度平台可联动省内外算力资源,打通跨行业、跨地区、跨层级的算力通道。除了为影视渲染提供算力服务,贵安超算中心还可为生物医学、天文气象、人工智能、建筑抗灾等多个行业提供高性能算力支撑。

  从“东数西存”到“东数西算”,从“冷存储”走向“热服务”,作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贵州,计划在2024年基本建成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贵州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胡建华表示,贵州在建设及投运的重点数据中心有37个,规划服务器总规模超过400万台,根据测算,仅数据中心内部的更新换代,未来每年在贵州就将产生400亿元的服务器市场,围绕服务器的上下游产业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