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用数字赋能千行百业精彩蝶变

2023-05-28 10:31:02  来源: 贵州日报

  “融”出新动能,“算”启新未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如约而至,历经近十年栉风沐雨,数博会已成为展示全球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最新成果的舞台,本届数博会,“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的年度主题也昭示了顺应信息革命时代浪潮,抢抓数字化发展历史机遇的实践。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技术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逐浪数字经济新蓝海,抓住算力、赋能、产业三个关键抢新机、求突破,用数字赋能千行百业精彩蝶变,必能搭乘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阔步数字文明新时代。

  用数字赋能千行百业精彩蝶变,是大势所趋。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加速经济社会变革。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成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

  用数字赋能千行百业精彩蝶变,有现实依据。今日贵州,智能制造、数字乡村、智慧旅游等应用场景如潮涌至。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升级、全链条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必能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乘“数”而上,加“数”前行。贵州历经近十年脚踏实地种“数”耕“云”,实现了大数据从试验走向示范,成为中国大数据发展的策源地、集聚区和筑梦场。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贵州数字文明新时代的壮美图景呼之欲出。

  当今世界,数字化发展浪潮席卷全球,正推动经济社会加速变革。贵州将持续夯实数字底座、壮大数字产业、加快数字赋能、深化数字治理、优化数字生态,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高质量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