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大力实施“双带五引”工程

2023-05-28 10:33:16  来源: 贵州日报

我省大力实施“双带五引”工程

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了《贵州省机关党建双带五引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围绕“黔进先锋·贵在行动”总载体,在全省大力实施“双带五引”工程。近年来,全省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带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政治引领、制度引领、目标引领、标准引领、作风引领,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政治引领筑忠诚、作表率。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建立和严格执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闭环管理工作规则,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实施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行动,让忠诚核心成为机关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机关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省委办公厅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三服务”全过程各方面,按照“一一三”工作思路,打造“黔进先锋·贵在办好”品牌,以高质量“三服务”有力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切实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上当先锋、作表率。省政府办公厅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四个强化”为抓手,实施“六个一”党建工程,着力打造绝对忠诚、本领高强、作风过硬、昂扬向上的模范政治机关。

  制度引领强保障、促规范。始终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把制度建设作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根本之策、长远之策,增强制度意识,优化制度供给,严格制度执行,做实制度大学习、大提升、大执行,推动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蔚然成风,用制度之力护航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省直机关工委编制实施了《贵州省直机关党的建设规划(2021—2025年)》,构建了“7+3”机关党建责任体系,出台了《加强省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若干措施》等制度,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制度保障。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持续在“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上发力,强化制度引领,以制度之力推动政治机关建设、提升支部组织力、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助力全省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目标引领抓落实、促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民之大事”,围绕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等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持续优化目标绩效考核,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切实以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来检验机关党建成效。省委组织部以“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锻造作风过硬的组工队伍、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目标,持续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努力在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

  标准引领强堡垒、创品牌。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行动,完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建设堪当新时代重任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和高素质专业化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强化机关党建品牌创建,着力培育选树先进典型,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实效。省交通运输厅坚持“标准引领+融合拓展”,着力彰显政治机关第一属性,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聚焦标准化规范化“提起来”、党建与业务“融进去”、机关党建“拓展开”,当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的“开路先锋”。

  作风引领展形象、树新风。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吹冲锋号,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大兴调查研究,加强机关廉洁文化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巩固发展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心齐气顺的干事状态。省纪委监委机关坚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大兴勤学善思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担当实干之风、清正廉洁之风,以作风建设引领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省检察院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坚持把高标引领、能动履职和守好底线、严管厚爱有机统一起来,推进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推动机关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越来越好。

  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省各级机关首当其责、重任在肩。在新的征程上,要以实施“双带五引”工程为契机,推动机关党建全面提质增效,不断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黔直轩)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