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医疗“组团式”帮扶:让老百姓看病更放心更方便

2023-05-28 10:32:02  来源: 贵州日报

  一

  “成功开展台江县首例超声引导下淋巴结穿刺活检术、首例新生儿PICC置管术、首例超声引导下胆囊穿刺造瘘术”……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台江分院的微信公众号上,记录着医院在“组团式”帮扶中取得的一个个成功案例。

  2015年中组部定点帮扶台江县以来,依托东西部协作机制,积极探索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精准下沉,为贫困山区医疗事业补短板、强弱项。

  2016年9月,浙大二院急危重症科护士长汪四花被委派前往台江县人民医院担任院长,她和帮扶团队跨越千里、倾情帮扶,在苗乡一干就是5年,以健康扶贫为己任,把先进理念和精湛业务知识融入台江县人民医院强管理、建制度、抓队伍的各个环节,新建学科及平台18个,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使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大幅攀升。

  如今,走进浙大二院台江分院,宽敞明亮的诊室、井然有序的秩序,都展示着医院的新格局、新气象。“台江分院就像自己家孩子一样,我们和台江的老百姓有了深厚感情,一路走来,并不容易。”2021年,浙大二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国家创伤中心副主任医师钟会明接任汪四花担任院长,这已是他第二次赴台江。2019年,钟会明担任台江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两年援任期满后,再次受到组织重托的他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全院完成贵州省首家国家县级创伤中心认证验收,申报项目入选国家卫健委“千县能力提升工程”,成功申报急诊科、妇科、麻醉科为贵州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打破了县级医院省级重点专科“零”的突破。

  通过总结推广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台江经验,2022年,中央启动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施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贵州立足民生事业发展实际,统筹用好省内外干部人才资源,组织132名医疗人才,投身医疗“组团式”帮扶工作,在重点专科打造、人才队伍建设、医疗服务能力等方面为全省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全省各级各部门健全制度机制、压紧压实责任,落实保障待遇、聚焦目标任务,用好省内外资源,坚持“团队所能、地方所需”,聚焦打基础、立框架、建机制,认真制定“一县一方案”。各帮扶团队积极传播先进理念,带头示范执行;受援单位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理念观念、工作标准、行为方式明显转变,形成积极、开放、创新的人文环境、干事环境。注重吸收东部先进经验,健全完善缺失的制度机制,我省2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医院修订完善规章制度267项。

  二

  “降血糖时为什么要补钾?”“如果患者患有高钾血症,紧急治疗措施有哪些?”临床查房过程中,三都自治县人民医院院长、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傅小云给6名徒弟布置作业。他想抓住一切可能,帮助基层医院培养后备人才,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去年6月,傅小云被选派到三都自治县开展为期两年的帮扶。“基层医院缺资源、缺人才。”傅小云说:“我要发挥自己的专长,争取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在全院推行导师制,号召帮扶专家、业务骨干带徒弟,灵活培养人才。”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以提案的方式,把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

  大力帮助基层医院培养本土人才,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是帮扶专家们的共同心愿。去年,吴伟锋从广东省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来到台江县民族中医院帮扶,不仅要看门诊、进病房,每周还要组织不少于1次的业务学习,与医生们进行疑难病例讨论,讲授先进的专科医疗理念与临床经验,提升大家的临床医疗水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创新培养方式,增强基层医院自身‘造血’能力。这也是帮扶的价值所在。”吴伟锋说道。

  毕节市针对医疗卫生高层次人才缺乏的突出问题,抓住“组团式”帮扶机遇,以感情留人、事业留才,积极吸引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高的医疗卫生人才。威宁自治县妇幼保健院院长王金华博士,原是广州市的帮扶医生。“毕节市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很大,特别是威宁投资3.1亿元建新院引设备,这在西部的县级妇幼院很少见。我感到这里干事创业的平台很广阔。”王金华深有感触地说。

  为育强人才队伍,贵州充分发挥省内外帮扶干部人才“传帮带”作用,坚持结对帮带一批、跟班锻炼一批、研修培训一批相结合,注重选派人员到帮扶地优质医院和学校跟班锻炼学习,精选本土医疗业务骨干与选派人员建立帮扶对子399个,派出420人到帮扶医院进修培训,着力培养一支政治业务素质双过硬的本土医疗人才队伍。

  三

  医疗“组团式”帮扶开展以来,帮扶单位以学科建设为重点,补齐医院发展短板,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为我省基层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2022年,以珠海市人民医院院长陆骊工命名的“陆骊工教授名医工作室”落户遵义。在陆骊工教授团队的精心组织下,分别在贵州航天医院和正安县人民医院实施了5次规范化手术示教,通过细致讲解、手把手培训,培养临床业务骨干,推动两所医院呼吸、肿瘤、心血管等科室医疗水平实现质的提升。

  贵州航天医院呼吸介入中心副主任医师杨芳说,陆骊工教授团队定期的技术指导帮扶,让许多患者不用再出远门,放放心心地在当地就能治好病。

  铜仁市中医院在东莞市中医院的帮扶下,重点推进骨科建设,利用东莞市中医院骨伤科作为国家级重点专科建设单位的优势,建立了骨科的专科联盟、成立名医工作站,推动铜仁市整体骨科医疗水平大幅提升。

  铜仁市中医院副院长、广东省中医院医务科科长黄国彪介绍,广东团队在铜仁市中医院共实施了52项新技术,填补了铜仁市中医院49项空白。5年时间内,有信心把铜仁市中医院的骨科打造成贵州省中医重点专科,同步向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迈进。

  据了解,在医疗“组团式”帮扶中,受援单位共创建重点专科12个,实施新技术、新项目560余项,为我省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助推了我省健康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式发展。(记者 胡家林)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