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59家企业榜上有名 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持续涌现

2023-05-28 10:28:10  来源: 贵州日报

  5月27日,2023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活动举行。本次活动发布2022年中国大数据(潜在)独角兽企业共259家,其中独角兽企业96家,潜在独角兽企业163家,这批企业正成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驱动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一大批以大数据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为代表的企业持续涌现,成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的生力军,是科技领军企业的后备军、科技骨干企业的主要力量,对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具有重要作用。

  据统计,2022年(潜在)独角兽企业在大数据底座层、大数据治理层、大数据应用层爆发涌现。其中,应用层爆发出数量最多的(潜在)独角兽企业,数量占比61.0%,为运营、医疗、交通等12个领域提供数据赋能服务,是引领我国产业数字化的坚实力量。底座层企业数量占比22.4%,在算力芯片、数据安全技术等赛道呈现出集聚发展态势。治理层企业数量占比16.6%,布局在数据交互、数据安全解决方案等细分赛道。

  贵州作为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大数据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中国数谷”集聚成势。

  “贵州拥有业态丰富、实力雄厚的大数据企业,吸引了一批大数据、互联网领军企业落地扎根,还诞生了医疗大数据独角兽企业医渡云、物流大数据超级独角兽企业满帮、云服务潜在独角兽企业白山云科技等本土新锐企业。”长城战略咨询中级合伙人马宇文说。

  大会邀请了大数据独角兽企业家代表及新经济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德风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曹有龙、达观数据CSO刘江贤分别作分享,重点介绍了大数据(潜在)独角兽企业前沿发展态势。长城战略咨询副总经理、新经济专家黄波在会上发表《公共数据运营的新生态》演讲,阐述了公共数据运营的新要求、新生态及培育举措。(记者 陈露)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