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远大中学:让课堂教学“更智慧”

2023-05-28 10:36:11  来源: 科大讯飞

  远大中学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毗邻风景如画的观山湖公园和贵阳市大数据中心,依托远大生态风景小区而建,是一所公办配套初中。近年来,学校紧抓机遇、直面挑战,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赋能办学提质,快速成长为“家门口的好学校”。

  搭乘信息化快车

  2017年,远大中学建成。如何实现“从0到1”,学校积极打造办出特色,提升办出水平。“要让家长放心地把孩子送在‘家门口的学校’,更要让孩子安心就近入学获得成长参与过多所学校的远大中学校长李志雄目光敏锐,将重点锁定在了信息化建设上。

  建校初期,学校就配备了先进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同时为学生配备了智能校服,通过身份识别、安全监控等功能,在守护学生校内安全的同时进一步实现科学化管理。

  2020年9月,学校开始尝试使用智学网,它有效解决了新建校优质资源匮乏的问题。但在推进过程中,依然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是教师的技术资源应用意识较为薄弱,二是学校缺乏标准化的硬件设备。

  转机出现在2022年6月,适逢“观山湖区智慧化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启动,在观山湖区教育局的指导下,项目为远大中学4个班级,200余名师生配备了智慧课堂教学设备,学校正式开启了规模化智慧教学的探索之路。

  创新教育教学模式

  孟丹是学校最早一批尝试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的老师之一,设备入校让她万分期待,但在应用初期,对于“真正的智慧课堂是怎样的?手中的教师终端该如何应用到语文课堂中去?”这些问题的答案她还不明确。

  2022年8月,在贵阳市白云区第五初级中学观摩学习会上,孟丹第一次直观、深入地了解了智慧课堂与各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路径与思路。观摩后,她开始不断琢磨,并很快摸索出了些门道。

  结合自己的使用经验,她认为在语文教学中,用好智慧课堂能够极大增强教学的交互性和体验性。“以最简单的‘学生抽取’为例,传统课堂上,老师的提问存在惯性思维,总是有意无意地将目光聚焦在固定的几个学生身上,过于局限。利用智慧课堂,老师则可以‘随机点名’,每个学生被点名的机会是均等的,相比之下,他们的参与性和专注度都更高,久而久之也不再胆怯,反而将其看作是一种‘小幸运’。”

  极具探索热情的她还鼓励更多学科老师积极尝试,在教师间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

  “这道题答案是D,但还有32%的同学选了C,那么我们着重分析C、D选项有什么区别。”作为学校英语老师的许俊峰对智慧课堂的优势也有深刻体会:“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现在,学生通过手中的智慧课堂学习机提交答案后,教室大屏和教师平板便立即统计出全班的答题结果,除了得分外,正确率、易错知识点等分析结果也能一目了然,有了这些可视化的分析结果,老师能够快速定位共性薄弱点进行讲解,不用等到课后批改作业或考试阅卷后再统计掌握。”

  在尝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带来的成效后,越来越多老师开始思考如何结合学科特点,构建具有学科特色的智慧教学模式。通过教师队伍的不断积累优化,智慧课堂的应用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学校教学质量也自然节节攀升。

  除了课堂教学,周测、月考等校内评测也已常态化运用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进行阅卷、数据采集与质量分析。“多维度的课堂数据作业反馈以及阶段性学情检测报告,为学校开展质量分析提供科学数据支撑,为教师开展分层指导提供学情依据老师褚娴介绍,学校每隔一周组织开展一次学科教研,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让老师们用起来,还要用得好真正地为教学提质增效”。

  今年新学期以来,以孟丹为代表的不少教师也开始尝试利用历次考试数据分析,开发出适合校情、学情的校本资源,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

  关注师生共同发展

  在狠抓教学质量之外,学校同样重视师生的共同发展。

  针对现有教师年龄分层大、年轻教师多的现实情况,学校建立了“导师制”进行帮扶,从问题出发,从需求出发,为教师设定“写好一手字、讲好一口话、上好一堂课、带好一个班”等具体的工作项目,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能力提升。同时,抓住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机遇,积极创造培训机会,着力加强教师信息化素养,鼓励年轻老师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利用新技术手段弥补经验不足的短板

  在学生发展方面,远大中学始终坚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综合教育”的理念,通过社团活动等形式开展多样化课程,足球、音乐、书法、编程、舞蹈……为每个孩子的多元发展提供选项,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活动比赛。其中,2020届的任嘉庚同学获得2018年“微软MTA证书HTML5编程(国际奖)、NOIP一等奖(国家级),还荣获贵州省和贵阳市的“新时代,好少年”。

  作为一所少数民族学生占比超过四分之一的学校,远大中学也非常强调多民族文化的发展与爱国情怀的培养。

  走进学校大门,台阶两侧便是民族文化展示区“学校会专题组织学生在假期进行民族文化自主探究,让他们深入了解自己的民族文化再进行展示,相互交流学习,这不仅培养了学生的探究精神,还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李志雄说道。此外,学校也通过组织研学游的形式让学生“走出去”,走出校园,丰富学习方式,提升人文底蕴。

  “我认为教育在‘立德树人’的同时,也需要在时代变革的浪潮中勇于争先、敢于探索。”李志雄表示,未来,远大中学将继续探索技术手段下的全面育人模式,为每个孩子打开属于他们的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