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政务服务事项时限压缩率达82.95%

2023-05-29 15:09:24  来源: 贵州日报

“五个一办”跑出便民“加速度”

——贵阳市政务服务事项时限压缩率达82.95%

  政务服务是展现城市营商环境的第一道窗口,是一项民生民心工程。为有效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贵阳市积极聚焦企业、群众的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以政务服务“一表办”“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一站办”等“五个一办”为主抓手,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持续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产品,大幅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做优“贵人服务”品牌,跑出便民“加速度”,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套资料“一次办”

  5月23日中午12点,已是临近用餐休息的时间,贵阳综保区办税服务大厅窗口却是热闹非凡,纳税窗口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为纳税人办理原国地税业务。

  “只在办税窗口提交了一套资料,用了不到半天的时间就全部办理完成,而在以前,我需要准备两套资料,并且要跑多次需要几天的时间才能完成。”刚刚办理完税务登记的纳税人李燕说,现在税务部门提供的套餐式服务将实名认证、税种认定、票种核定、开通网报等一次搞定,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

  几日前,贵阳综保区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接到李燕的业务咨询电话,在了解情况后大厅工作人员主动向其告知了“一套资料”套餐服务的相关内容,此服务把多次填表、多个流程、多次跑路转化为一次填表、一次流转、一次跑路,将多张申请表整合成一套资料,办税窗口工作人员核对无误后对法定涉税事项一次性集中办理,有效节约了纳税人办税时间。

  李燕来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税务登记时,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不仅为其提供一对一现场辅导,还主动协调安排相关受理人员为其进行午间延时服务,同时在发现一份次要材料不齐全时及时进行告知,并提供容缺办理日后进行补充,不到半天时间李燕申请的所有税务登记业务全部办结。

  类似这样的温暖、便利的服务在贵阳综保区办税服务大厅不断上演着。综保区办税服务厅本着“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的理念,在提高窗口人员业务水平及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实现“一厅通办”“一窗通办”“一套资料办”“主税附加税费一次办”,纳税人办税时间平均缩短40%以上。

  户政业务“一网办”

  “先下载贵州公安APP,点击贵阳专区,选择身份证补办业务,然后提交申请就可以了。”前不久,居民刘超锦来到云岩区普陀派出所补办身份证,民警告诉他,户政相关业务已纳入“一网通办”,可在网上全流程办理。

  在民警的指引下,他很快便完成身份证补办申请,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一网通办’实在太方便了。”刘超锦说。

  “下载‘贵州公安APP’后,居民只要在APP中的户籍问题办理渠道提交需要办理的业务资料即可。”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云岩区户政业务“一网通办”已在全区进行普及,各街道(镇)派出所民警陆续组织警力向辖区市民、商户宣传户政业务“一网通办”的便利之处,并指导其下载贵州公安APP。眼下,该区各街道(镇)已普及户政业务“一网通办”,实现让居民办事“零跑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全区开展好户政业务‘一网通办’的推行和宣传工作,不断提高便民利民质效,力争让更多市民群众享受到便利。”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个事项“一站办”

  在开阳县政务服务大厅,党员胸前的党员徽章、工作台上的“红旗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引人注目。

  “过去办理房产过户,需要跑来跑去地在民政局、住建局等多个单位盖章,政策也不清楚,现在可以直接到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工作人员讲解仔细、清楚,基本可以在一个地方一次性办完,为我们老百姓提供了极大的方便。”顺利办理了房产过户的吴康满意地说。

  开阳县政务服务中心聚焦“放管服”深化数字化改革,让数据共享互认、业务协同办理,与171个地区签订“跨省通办”战略协议,可办理跨省业务792项,将贵州政务服务网与73个系统融通,可办理综合业务269项。在18个乡镇(街道)和134个村(社区)建立便民服务中心(站),推进高频热点事项和民生咨询查询类事项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就近办理。通过推行“一站式”服务,让老百姓“进一个门,办完所有事”。

  “下一步,中心将紧盯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擦亮‘贵人服务’品牌,扎实推进‘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一表办、一站办’,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强省会’行动作出应有的贡献,不断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开阳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彭万江说。

  一桩桩、一件件皆是贵阳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五个一办”的成果。截至目前,在国家13项“一件事”清单基础上,贵阳市提出“一件事一次办”建议清单196项;各政务大厅窗口总数由改革前1113个减少到改革后597个,缩减率达46.4%,政务服务事项时限压缩率达82.95%。(记者 高伟)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