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出题 领题 破题 结题——赤水“四题”治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3-05-29 15:18:27  来源: 贵州日报

  “最近楼上的噪声影响了我们一家的生活,在社区‘心愿墙’留言后,社区工作人员很快上门协商解决了问题。”赤水市市中街道滨西社区居民王世莲说。

  王世莲提到的“心愿墙”是赤水市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创新实践。赤水市通过实施群众出题、支部领题、党员破题、党委结题“四题”治理模式,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开启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实现干群关系“零距离”。

  群众“出题”找症结

  “今年全市提倡种植红粱,我计划种20亩,但土地翻整是个大工程,光靠人工不得行,村里知道我的困难后,立即协调了一台旋耕机给我使用,帮我解决了大难题。”赤水市白云乡田渡村村民杨安国高兴地说。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基层治理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赤水市始终坚持问需于民,化“民声”为“民生”,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就近、就熟、就快”的原则,推出“群众主动讲、村组主动排、干部主动访、党员主动联”的工作机制,通过群众反映、电话联系、入户走访、座谈交流、蹲点调研等形式,点对点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解决群众困难,实现“社情民意一传到顶、解决问题一通到底”的双向基层联户治理。

  今年以来,赤水市已累计走访联系群众1.8万余人,听取群众诉求782条,排查群众困难563个。

  支部“领题”开药方

  “小区楼栋厨房排污管道破损没人修理,我把问题反映给社区党支部,没想到当天问题就解决了,真的非常感谢!”赤水市文华街道丹霞社区易地搬迁群众陈家兰激动地说。

  基层党支部是与基层群众联系最密切的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赤水市将基层党支部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第一“站点”,按照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村干部经常入户走访制度,确定41名县级领导挂帮17个乡镇(街道)、120名乡镇(街道)领导包保127个村(社区)、490名村干部联系入户走访2.8万余名群众。

  通过政府职能资源、人员、服务“三下沉”,建强网格党组织,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目前,全市17个乡镇(街道)共划分网格914个,建立网格党小组290个。

  党员“破题”下良剂

  走进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大石盘苗寨,道路旁整齐排列的路灯格外引人注目。“过去街道两旁没有路灯,出行不方便,现在路灯装上了,回家路上一片敞亮,真好!”村民黄修芳说。

  据了解,该项目由民族村乡村振兴指导员黄莲会争取实施,共计投入资金12万元,修缮和新建路灯共78盏。黄莲会说:“小路灯、大民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从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入手,服务好群众,发挥好作用。”

  赤水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政策宣讲、产业发展、交通安全、医疗保障、教育卫生等民生事务,探索成立“1+1+N”群众服务队伍(1名党组织负责人,1名村干部或联户长或村民小组长,“N”包括在职党员、农村党员等),以“党员+志愿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结对帮扶”等为载体,将群众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红色引擎。

  党委“结题”见实效

  “宝源乡丰收大堰是宝源乡梯田和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通道,由于去年干旱导致部分大堰被碎石堵塞,乡里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清理,目前,已全部清理完成,供水浇灌一切正常。”正在查看水渠修复后运行情况的赤水市宝源乡水务站站长罗德宣说。

  针对如何有效推进基层治理问题,赤水市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定时间、一抓到底”模式,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牵头,整合司法、公安、政法、民政等部门,形成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分类分批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不断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和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全市1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建立问题台账126个,“结题”113个,开展问题回头看35次。

  治理效果好不好,关键看群众满不满意。赤水市坚持问效于民,通过电话回访、现场走访、意见留言、问卷调查等方式,及时将问题办结和矛盾纠纷化解等情况向广大群众反馈,听取、采纳合理建议,建立服务回访工作台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真正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记者 安通)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