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特写:“智慧伙伴”增色生活

2023-05-29 10:21: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5月28日电(记者孟佳、潘德鑫)输入感兴趣的领域、定制需要的分析指标、选择希望生成的样式,便能一键导出一份可视化专业报告。万方数据携全新发布的“灵析-学术大数据分析系统”亮相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本月26日至28日,2023数博会在贵州贵阳举办。其间公布了20项领先科技成果以及51项优秀科技成果,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数据安全等领域。

  5月26日,参会者从“数博会”展馆外的大数据标识前经过。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依托海量学术资源,利用大数据、知识图谱和可视化技术,‘灵析’为不同用户群体提供多维度、个性化、智能化分析结果。”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区销售经理何海峰说,多种可视化图谱让用户可以直观获取信息。

  和“灵析”一样,众多新产品在2023数博会上登场,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人们的数字生活增光添彩。

  知乎和面壁智能共同研发的智能大模型产品“露卡”27日发布。写文案、作藏头诗、解数学题,还支持智能交互和多轮对话,其智能程度让参会观众连连称赞。

  知乎合伙人、首席技术官李大海在发布会上介绍,“露卡”还拥有图片理解能力,甚至可以查找论文并生成摘要,这表明“露卡”拥有优秀的多模态理解能力。

  近几个月来,对话式AI及背后的大模型受到持续关注,新研发的大模型改掉了不少“机器腔”,开始有“人情味”。但人们在与这些新“网友”交流的同时也不免担心,“AI将如何影响人类的未来”。

  对此,多位研发者和业界专家表示,“AI的发展要以人为中心”,AI的应用会围绕人的角度展开,以助手的身份,提高用户获取信息、形成决策的效率。

  5月26日,参观者在数博会展馆体验5G+AI人与机器人挑战赛。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走入大众视野,相关创新应用加速落地,成为人们生活中的“智慧伙伴”。

  “大数据+医疗”线上平台,通过远程会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医;“大数据+物联网”技术让农产品有了“身份证”,还方便农户随时掌握田地中的情况;物联网“加持”下,旅客可自助办理入住,通过人脸识别录入信息、取还房卡……

  “开车时我习惯使用导航规划路线,前不久我发现页面上多了红绿灯倒计时功能。”在2023数博会参观的罗女士说,“有了倒计时,我可以提前控制车速,再也不用凭运气等待了。”

  基于物联网技术,城市交通有望更加优化,包括智能信号灯在内的多种功能为城市交通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截至2022年底,百度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长沙、武汉等80余座城市落地,有效提升交通通行效率。

  除此之外,“智慧交管”系统也正在进行试点。“雷视一体机将路口车流、路况信息等数据传回全域信控平台分析处理,可实现实时调控交通设施。”百度展区工作人员介绍。

  5月26日,一名小观众在“数博会”上拍摄智慧交管系统。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从衣食住行到金融政务,数字应用新成果赋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描绘出数字生活新方式。一些已经落地推广以及尚在内测试点的新产品,让数博会现场观众不由感叹“智能增色数字生活”。(参与采写:王思远、姚雨璘)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