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扛起使命担当 抢抓“数字”机遇!南明区圆满完成数博会各项工作任务

2023-05-29 10:52:41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5月28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在贵阳圆满闭幕。数博会期间,南明区坚定理想信念,扛起使命担当,全力做好要素保障,高水平抓好论坛承办,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为数博会圆满成功举办贡献了南明力量。

  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数博会自2015年创办至今,已成为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成为共商发展大计、共享最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见证了贵州角逐数字经济新赛道的奋斗印记。

2023数博会展厅入口

  作为贵州省会城市核心区,南明区发展数字经济是必答题,也是使命所在。一直以来,南明区积极为数博会做好服务保障,抢抓数博会平台机遇,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进“南明新型数字化产业集聚区”建设,让数字经济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今年5月,2023数博会如期而至,按照数博会执委会安排,南明区主要承担嘉宾邀请、嘉宾接待、论坛承办、招商活动等工作任务。责任在肩,使命必达,南明全区上下振奋精神、齐心协力、形成合力,为高质量完成数博会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奋斗。

  要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前期工作的稳定扎实尤为重要。

  2023数博会开幕前夕,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相继在常委会、常务会以及数博会筹备工作专题会上,对数博会期间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周密部署,分管区领导对数博会筹备工作进行日调度,跟踪落实论坛承办、项目签约、“一对一”嘉宾接待等工作。

  同时,南明区根据工作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印发《2023数博会南明区工作方案》以及《2023数博会“数字经济创新与繁荣”高端对话执行方案》《2023数博会招商活动组工作方案》等,强化组织保障、抽调精兵强将,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高端对话——碰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火花

 “数字经济创新与繁荣”高端对话中互动对话环节

  5月26日,2023数博会“数字经济创新与繁荣”高端对话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顺利举行,数字经济领域有关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汇聚一堂,通过主旨演讲与互动对话,共谋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之策。

  在主旨演讲环节,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主席团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江小涓,远大科技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丁元刚,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韦青等9位嘉宾,围绕“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基础与战略选择”“推动算力赋能与产业发展互动”“坚守数据安全底线,构筑数字经济安全新长城”“新人-机时代的创新”“促进数字平台创新 推动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等主题阐述了独到的观点。

  在互动对话中,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小i机器人高级副总裁杜玉清、惠农网CEO申斌、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左春等5位嘉宾围绕“人工智能助力数字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共话人工智能前沿发展趋势、技术创新与应用等热点议题。

  一场高水平的论坛,让创新火花在这里碰撞,合作共识在这里聚合,彰显了数字产业的勃勃生机。

  招商引资——为南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第一届贵港菁商赴南明区考察交流

  数博会期间,南明区分别与腾讯集团、四川朗基产业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黑龙江珍宝岛集团、远大科技集团等企业召开座谈会;

  5月26日、28日,第一届贵港菁商赴南明区考察交流、省政府驻沪办联合宁波市大数据发展协会携大数据优强企业赴南明区投资考察座谈;

  5月27日,在数字生态合作会——软件再出发暨华为生态会上,南明区与中海博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数字双碳循环产业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

  乘大数据之风,促合作共赢。

  南明区抢抓2023数博会契机,聚焦“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的大会主题,加强与省、市驻外办和数博会组委会的联动对接,按照“会前精心谋划、会中精准对接、会后强化跟踪”工作要求,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招商工作,统筹全区招商引资力量组建数博会招商工作组,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及产业定位,聚焦参会的“专精特新”、行业龙头等重点企业,收集招商线索、精准对接企业、积极推介南明,有序有力有效推动招商工作。

  据统计,5月24日至28日,南明区共接待企业考察7批次,20余家企业对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进行考察;与湖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湖北省楚商联合会、武汉市高新技术行业协会、四川朗基产业集团、深圳市微风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等70余家优强企业和商协会紧密对接,与8家企业初步达成投资合作意向;成功签约数字双碳循环产业、上海千机无人机数字文旅商业、福煦数字内容产业制作基地等项目6个,签约金额13.1亿元。

  数字经济发展,机会转瞬即逝。南明区抓住数博会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品牌优势,吸引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及生态伙伴投资南明、落地南明,助推南明新型数字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建设,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南明区将以一流的干部作风、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执行能力,继续加强与意向企业沟通对接,组织安排投资方到南明实地考察交流,力促一批优质项目落地;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服务,全力抓好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发展。

  这场盛会,不仅厚积发展力量,还展示了南明形象,吸引参会嘉宾纷纷打卡南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瀚教授参观甲秀楼

  5月2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瀚教授在贵阳参加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间隙,先后来到南明区铁建城“天才大师达利艺术特展”展出场馆、甲秀楼、青云路步行街参观,参观途中频频发出感叹,点赞南明之行;

  5月25日,资深媒体人胡锡进在微博发文关注南明区青云路步行街,并拍摄视频展示青云市集内的热闹场景。他说,这是星期四晚上9点30,贵阳市南明区,一个普通的晚上,但如此热闹,人气旺,到处是网红店,复苏和繁荣感扑面而来,为爽爽贵阳点赞;

  …………

  频频获得的点赞,得益于南明区近年来紧紧围绕省市决策部署,以实施“强省会”为重要牵引,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旅游产业化、农业现代化,以高质量发展推进南明现代化建设。

  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南明区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做文章,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多维度、全方位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2022年,南明在全国旅游综合实力考评中排名百强区第八位,青云路步行街入选第二批贵州省级旅游休闲街区、2022年贵州省级夜间消费聚集区。

  2023数博会已圆满闭幕,这是一次收获满满的盛会,擦亮了城市名片,凝聚了发展力量。南明将持续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坚定不移推进“数字活市”战略,深入实施“软件再出发”行动,聚焦“一硬一软”两大产业,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奋力赢得高质量发展新未来。(撰文:许巧英 图片:陈涛 王强 张霞)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