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9万余亩早熟蔬菜产销两旺

2023-05-29 15:33:17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当下,三都县9.12万亩早熟蔬菜迎来丰收,菜农们抢抓时节进行大量采摘,供应市场。目前单季蔬菜实现亩产值突破万元。

  走进三都县大河镇红光村龙场片区蔬菜种植坝区,一股瓜果清香扑鼻而来,西红柿、青椒、黄瓜、缸豆等各种瓜果挂满枝头,鲜嫩翠绿,菜农分散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摘装框、供应市场。

坝区蔬菜一片生机盎然的丰收景象

  在红光村,家家户户都吃上了“产业饭”。蔬菜基地里,陆江才和老伴正在采摘西红柿,一个个红彤彤的西红柿一会儿就装满了一大桶,趁着新鲜卖个好价钱,说到今年的收成,夫妻俩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菜丰收、菜农笑

  “今年我家种有7亩的蔬菜,有豇豆、黄瓜、辣子、西红柿,都长得很好,客商都来到田边收购,今年又是一个大丰收年!”大河镇红光村蔬菜种植户陆江才开心地说。

  绿色蔬菜,田边直卖。产业路的修建,也为菜农和客商之间架起了“买卖桥”“致富桥”。菜地里菜农采收忙,而收购商们也早早到坝区田边等候,抢着收购第一手“好菜”。随后,这些新鲜的绿色蔬菜将会被分拣、包装、装车,发往各大市场,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菜农采摘西红柿

  “我们常年来这里收购蔬菜,今年蔬菜的质量非常好,我们拿到外面去也很好卖,价格比去年翻了两番。”客商艾培贵说。

  近年来,三都县根据地理环境、气候和现有产业优势,依据宜果则果、宜菜则菜的原则,各坝区采取“菜-稻-菜”或“菜-菜-菜”的模式轮作种植,让坝区种植形成一年多熟,农业产业逐步实现规模化和规范化发展,实现群众季季有产业,月月有增收。

称重蔬菜

  “我们红光村龙场片区是全省185示范地之一,近年来,我们以高质量农业发展模式,通过政府主导、群众自发,实现每家每户种植早熟蔬菜。今年早熟蔬菜价格很好,第一季就实现每亩产值突破万元。”大河镇红光村驻村第一书记韦承圣说。

  据了解,今年三都县早熟蔬菜种植面积9.12万亩,主要以辣椒、番茄、茄子、豆类、瓜类为主,每季早熟蔬菜可采收三到四茬,最高亩产量可达9000余斤,单季亩产值收益破万元,产品远销广东、贵阳、凯里等省内外市场。(韦恩雪 安金山 石承韵)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