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剑河:乘“组团式”帮扶东风 职业教育“借梯登高”

2023-05-29 17:12:03  来源: 剑河县融媒体中心

  在剑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护实训室里,学生们正在学习焊接技术,新专业、新课程,让学生们兴趣满满。

袁荣昌在办公室处理事务。(龙俊宏 摄)

袁荣昌和教师交流教学情况。(龙俊宏 摄)

  以前,学校的六个专业过于老旧,学生的兴趣不大,不愿学。从佛山市顺德区来的袁荣昌校长就任后,对教学方式和专业设置进行了大改革,新设了一批新兴专业,既符合当今社会的行业发展,又兼顾了学校的实际情况,收效明显。

袁荣昌和新生座谈交流。(龙俊宏 摄)

  “我们目前设立的七个专业里规模最大的是汽车专业。去年我们把汽车专业细化为两个,一个叫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护,一个叫汽车美容与装潢,这两个专业都是目前时兴的。学生愿意就读,而且就业的前景和市场都非常广阔。”袁荣昌说到,这些专业既符合当今社会的行业发展,又兼顾了学校的实际情况,既能吸引更多学生来读书,又能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能型人才支撑。

袁荣昌同学生一起打扫校园。(龙俊宏 摄)

  为了能让学生安心求学、静心学技。袁荣昌花了不少心思。2022年7月底,他刚来到剑河时,周边其他学校招生已结束,而剑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只招到52名学生。面对生源不足的情况,他努力向多方面沟通。在他的申请和协调下,县教育和科技局两次召开职中招生协调推进会,同时引入合作企业资源开展助学行动,终于在当年秋季开学时,2022级新生由52人上升至234人。

实训室里,袁荣昌查看学生情况。(龙俊宏 摄)

  “袁校长刚来到职校时,他就马上投入各股室调研,并参与学校建设,从学校管理制度、人员调整、学生的吃穿住行等方面入手,使学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希望在他的帮助下,我们能学到更多的理念和方法。”剑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龙汉胜说到。

学生在教室里认真学习。(龙俊宏 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组团式”帮扶既为剑河教育带来东部发达地区先进的教育理念,还培养了剑河本地教师,真正达到了“可持续、有成效”,从“输血”到“造血”的目标。

  据了解,为响应国家号召,像袁荣昌这样从不同地区和学校来到剑河开展教育“组团式”帮扶的专家和教师有20多人,他们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教学方法带到剑河,因地施教、因人施教、因材施教,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培养人才,孜孜不倦地为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晏学源 龙俊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