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高寨乡发展林下经济 绘就群众增收好“钱”景

2023-05-29 17:17:56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初夏时节,在阳光普照之下,显得有几分热意,在开阳县高寨乡高寨村王选组的天麻种植基地里,映入眼帘的是20余名村民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挖坑、铺木材、放营养包、放天麻、覆土……每一道工序都有条不紊地进行,在天麻栽种基地里忙碌的景象。

  近年来,高寨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盘活丰富的林地资源,加快培育绿色健康产业,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和林下经济,有效开辟了一条土地利用高,生态发展好的绿色发展新路子,不断鼓起群众增收的“钱袋子”。

村民们正在栽种天麻。

  “种植天麻时先将坑底挖平,再放菌材,菌材两侧、两端相间距离6~10cm,用泥土填实树枝段间空隙,然后天麻靠菌材种植,种麻间距离10~15cm,盖泥土10-15cm,最后盖枯枝落叶保温保湿……”开阳县林业局技术人员赵国安种植基地给村民们讲解了天麻的种植技术标准、病虫害防治方法等理论知识。家住附近的村民邓大刚认真听讲解知识,一边互相交流种植经验技术。

  在基地里,现场教学的老师张明洋和王昌友一边示范一边分享天麻种植技术,并逐一解答村民的疑问,实地教学课程井然有序。“以前都只能在电视上学技术,现在种植的技术课送到了身边,在家门口就能学到很多关于天麻种植的新知识、新方法,我感觉受益匪浅。”在基地务工的村民王志福高兴地说,通过参加了今天现场培训会,他对林下种植天麻产业的发展更有信息了!

实操技术培训现场。

  “他十分满意天麻基地的种植模式和运营模式,并将自家的林地流转给基地种植天麻。我把林地流转给基地发展林下中药材产业,我家一方面增加承包土地的收入,我还可以在基地务工增加收,比在浙江、广东一带打工划算得多。”高寨村王选组邓大刚信心十足地说道。

  下一步,开阳县高寨乡将围绕“林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发展目标,大力发展千亩林下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积极培育一批技术成熟、实力较强的本土种植大户,不断扩大林下产业规模,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让群众享受更多的生态红利。(冯成丽)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