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剑河:林下淡竹叶 致富“金叶叶”

2023-05-29 17:11:11  来源: 剑河县融媒体中心

  农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眼下正是淡竹叶管护的关键时期,在剑河县南加镇天培村的500亩林下仿野生种植淡竹叶基地里,不少群众正忙得不亦乐乎。

剑河县南加镇淡竹叶种植基地的淡竹叶。(张碧桃 摄)

  雨后,种植基地里的淡竹叶在一夜之间就长了不少,同样一起猛长的还有海量的杂草,务工人员吴代花和她的伙伴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对付这些杂草,只见大家伙儿麻利地将杂草拔出、割断。

农户正在管护淡竹叶。(张碧桃 摄)

  “在这干活一天能赚150-160元,一年可以做七八个月,只要有活就天天都可以做,收入还是很可以的。”务工人员吴代花说。

农户正在管护淡竹叶。(张碧桃 摄)

  据了解,淡竹叶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性味甘淡,能清心、利尿、祛烦躁,对于牙龈肿痛、口腔炎等有良好的疗效,民间也多用其茎叶制作夏日消暑的凉茶饮用,销售前景十分广阔。今年天培村3月份种植的首批淡竹叶,预计8月就开始采收,预估产量约300吨、产值240万元,目前500亩的淡竹叶已经全部被预订。

农户正在管护淡竹叶。(张碧桃 摄)

  据产业负责人介绍,目前基地依托“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所得利润企业占40%,合作社占60%。企业负责基地建设、产业经营和保底收购,免除群众后顾之忧,合作社收益用于其运转经营、壮大村集体经济、村民分红,同时该产业每年还可以带动群众就近就业200余人次。(严春生 张碧桃)

农户正在管护淡竹叶。(张碧桃 摄)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