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粮策”稳粮仓 机械化插秧助力领导领办示范责任田增产丰收

2023-05-29 17:22:59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是水稻插秧的关键时节,5月24日,笔者走进观山湖区朱昌镇郝官村看到,农机手正熟练地驾驶着钵苗插秧机在田间来回作业,一旁的装秧手则将一盘盘育好的秧苗放置于输送带上。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一株株秧苗被均匀有序地插入田间……翠绿的秧苗随风摇动,在阳光的照耀下焕发着勃勃生机。

  “一台插秧机平均一天能完成20多亩水田的插秧量,一台设备就能节省人工20人左右,非常高效。”农机手曹葛伟告诉笔者,相比人工,机械化插秧不但省时省力,而且还能调整株密度,增加粮食产量。

农户将育好的秧盘放置在插秧机上。

  据了解,为提高耕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增加农民收入,观山湖区今年全面落实党政领导领办示范责任田建设工作。目前,已创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领办示范责任田4个,其中朱昌镇1000亩、金华镇1000亩、百花湖镇2000亩,并严格按照省、市“五个示范”要求开展水稻粮食种植。

插秧机在田间作业。

  其中,在优种上作示范,对各镇土质、土壤、气候、环境等方面进行充分考量分析后,选择了G优325、香两优贵福占等优质稻种作为主栽品种,并采取统一购种、分区集中育苗、免费发放的方式,组织各水稻种植经营主体进行规范化种植,确保良种覆盖率达100%;在农业机械化上做示范,目前,百花湖镇谷腊村农机合作社和金华镇翁井村农机合作社的育苗机、插秧机、收割机已全部采购完成,后续将按照宜机则机的方式,持续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种植,实现领导领办示范责任田耕、种、收全过程机械化运用;在组织方式上做示范,今年领导领办示范田均由合作社、种植大户以及镇平台公司承接,并严格按照水稻“两增一调”种植技术(即增加种植密度,增加钾肥投入量,调整氮肥使用量)进行规范化种植,确保示范田单产较2022年提升10%以上;在改革创新上做示范,按照村集体经济“1+1”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方式组建农机社会化服务公司,实现水稻生产耕种收全程机械化,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实际成效上做示范,按照“良种、良法、良技、农机、农艺”融合发展思路,通过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病虫害防治及水肥施用全过程采用无人机喷洒,实现统防统治,使每亩地耕作成本节约500元左右,粮食产量提高40公斤左右。

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水稻种植情况。

  “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是示范责任田耕种的一大亮点,不仅能有效提升工作效率,还能提高出苗质量,助力粮食增产丰收。”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左俊松介绍道,今年观山湖区主要采取毯状育苗机插和钵盘育苗机插两种模式,既可以人工插秧也可以机械化插秧,能同时满足不同区域的地块种植。

插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

  下一步,该局将充分发挥示范责任田的示范效应,不断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与应用,全面推广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种植,同时与省农科院水稻所加强合作,积极邀请农技专家开展田间技术指导,促进土地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切实保障粮食生产安全。(郑坤 陈杨)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