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双龙经济区公共服务中心出台“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2023-05-29 17:52:32  来源: 贵州双龙经济区融媒体中心

  5月24日,贵州双龙经济区公共服务中心在中铁国际生态城召开城市基层网格化治理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动员会,发布了“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方案”:即日起,该中心将携手中铁文旅贵州公司在辖区全面推行网格化的管理模式,全面提升社会治理和服务能力,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和满足辖区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经济区公共服务中心是按照贵州省“强省会”要求,于今年3月份批复成立的一家正科级事业单位,在中铁生态城双龙托管区域和贵龙社区居委会范围内,履行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并负责有关公共服务协调联络、服务保障等工作,同时履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职能,辖区内现有人口20523人、经营主体618家。

  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中铁国际生态城片区的社会事务管理矛盾纠纷类型呈现复杂化、多样化的趋势,基层治理面临着一些新问题和新挑战。在经济区公共服务中心成立以前,一些群众的诉求需要跑不同部门,诉求复杂的,要多地跑、反复跑。

  经济区公共服务中心进驻后,通过大量的走访工作发现,该区域的一些本应由政府承担的义务,仍由中铁文旅及下面的物业公司在履行,存在着“政府职能模糊化、企业职能政府化”的现象,住户和经营主体办事并不方便。

  为增强辖区群众的归属感,在不断推进辖区居民群众户籍、学籍等工作的同时,日前,经济区公共服务中心按照市、经济区的安排部署并结合实际,制定了“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拟通过全面推行现代化网格化管理模式,逐步实现辖区管理的全覆盖与服务的全方位,来进一步满足居民群众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按照“方案”,经济区公共服务中心网格化管理共设立贵龙新苑、太阳谷等6个大网格、62个小网格。网格化管理实行层级负责制,各个层级网格责任人负责本级网格工作。

  “方案”要求,每个网格员要努力做到“四必一及时”(必采、必查、必看、必宣、一及时)。其中,在必采上,要求网格员及时采集和实时更新维护网格内的人口、法人(组织)等基础数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必查上,要求能及时排查网格内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情况。在职责能力范围内最大限度地解决发现的问题,对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在必看上,要求定期查看联系网格内关爱对象及重点人员,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服务管理工作;在必宣上,要求宣传社会治安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同时还要及时收集、掌握网格内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并上报相关信息,及时为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关爱对象提供关心帮扶、心理疏导等服务。

  在宣布网格化管理体系实施方案的同时,当日,经济区公共服务中心还传达了“经济区公共服务中心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

  “实施网格化管理,是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和打造智慧社区、数字社区的重要途径,也是强化城市社区组织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手段,今后,辖区内的绝大部分工作将通过网格化来开展。”经济区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胡洋表示,此次重大事故及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是辖区开展网格化治理的开端和检验。各方力量要行动起来,把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及时化解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