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023数博会:嘉宾热议贵州高速公路数字化转型新成效

2023-05-30 09:26: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30日电(周远钢)近日举行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贵州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携数字孪生、云资源管控平台、贵州高速“一张网”等高速公路管控高新技术精彩亮相,受到了广泛关注。

  作为贵州建成高速公路里程最多、营运里程最长的交通企业,贵州高速集团自2020年启动了数字化转型系列工作,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数据汇聚和业务创新三个阶段,在高速公路建设、营运、养护、服务等场景的数字化创新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数字化逐渐成为高速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康厚荣看来,贵州高速集团抢抓数字化转型战略机遇,通过建设管理、运营管理、养护管理、服务区管理等一系列数字化平台的建设,全面提升了高速公路“建管养运服”水平。

  康厚荣认为,交通运输从“信息化”走向“数字智慧化”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和时代必然要求。依托数博会的大平台,将促进贵州省内各大交通领域企业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大力开展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前沿技术在高速公路领域的融合应用,以数字化带动交通现代化发展,显著提高交通运输效率,保障交通安全,引领贵州交通建设转型升级。

  中国交建信科集团数字化转型事业部总经理金柳表示,作为合作企业,未来将进一步加大与贵州高速集团的合作,通过在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互补,不断培育智慧交通发展新动能。

  据了解,贵州高速集团还与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成立了智慧交通产业和实训基地,为交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贡献人才力量。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彭鸿表示,学院将充分发挥师资资源,助力交通行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