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当好“服务员” 办好“贴心事”

2023-05-31 11:03:32  来源: 贵州日报

  “办事细致周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非常满意。”提及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民王先生赞不绝口。王先生对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认可,还得从去年他亲历的一件事说起。

  2022年8月15日,王先生到大方县某加油站加油,加满油箱之后,加油枪显示加油量为65.47升,然而王先生汽车油箱标称容积仅为64升,王先生认为该加油站计量有问题,可能存在欺骗消费者行为,便向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

  接到消费者投诉后,该局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发现:该加油站加油机证书齐全,铅封完好,经检测,所测误差在±3‰以内,符合《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JJG443-2015)》计量性能要求,不存在计量不准情况。之所以出现油箱标称容积为64升,实际上加的油品是65.47升的现象,是因为油箱的标称容积仅仅只是最大容量的80%—90%。因此,王先生在加油过程中如果选择直接加满,就会出现实际加油量比额定容量高的现象。

  调查人员现场用检定结果对王先生进行答复,耐心细致地解释了实际加油量略高于额定容量的具体原因,王先生对此表示非常满意。同时,调查人员还督促该加油站按照计量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的要求,做好宣传与解释工作,注重管理与服务并重,增强服务意识,积极营造诚信、守法、公正、和谐的市场计量秩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一直以来,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坚持以“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市场主体信任,让党委政府放心”为导向,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精神好的市场监管队伍。

  在具体实践中,该局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机关各项工作中,以创先争优为抓手,划分党员责任区7个,设置党员先锋岗90个,切实提升机关服务水平;严格落实乡村振兴帮扶责任,择优选派7名优秀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驻村帮扶。

  2022年以来,为切实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水平,该局依托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计划,结合市场监管业务,先后培训干部370余人次,并坚持线上线下齐步走,利用“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载体,组织开展“云”学习400余人次,结合干部职工会开展政治理论学习50余次。

  该局还大力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中心工作一体谋划部署、一体推进落实,促进食品药品安全、维护市场秩序、深化市场准入改革、质量发展等各项业务有序开展;成立督查领导小组,在从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杜绝“吃、拿、卡、要”等方面开展督查,为46名中层干部建立廉政档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约束延伸到哪里。

  同时,该局全面推行工作台账化管理机制,建立监督检查、问题处置、动态销号工作机制,实行凡有部署必有检查、凡有问题必有督办、凡有督办必有处结、凡有处结必有回访的“闭环工作法”,并结合新时期市场监管工作新要求及工作实际不断完善细化工作机制,规范办事程序,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

  2022年以来,该局出动执法人员3320人次,检查商场超市、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单位等15000余家次;接待消费者咨询服务1517人次,接处消费者投诉举报1222件、12345民生诉求5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2.43万元;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机关干部“双报到”进社区志愿服务60余人次,完成群众“微心愿”6个。

  今年,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被贵州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贵州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在路上。接下来,我们还将凝聚全系统的智慧和力量,当好人民‘服务员’,办好群众‘贴心事’,奋力攻坚克难,以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奋力推动我县市场监管事业再上新台阶。”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彭勋表示。(记者 马红梅)

[责任编辑: 邓娴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