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两家企业伴“铝”同行

2023-05-31 11:25:28  来源: 贵州日报

  一间厂房,两家企业,三个车间。在水城经开区十九度铝业的生产基地,两家电解铝生产企业——贵州六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下称六鑫公司)与贵州十九度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十九度铝业),在各自的车间里生产铝棒与铝型材,让废铝在这里获得“重生”。

  与其他企业生产不同的是,这两家企业的车间同在一个大厂房中,两家企业的生产工人,可以看到对方车间的生产情况,这是日前记者在水城经开区采访时看到的场景。

  这样有趣的生产场面,得益于这间大厂房的所有者——贵州十九度铝业。

  作为六盘水铝型材行业的龙头企业,十九度铝业曾经靠销售铝型材“红极一时”,所产的铝制门窗、桌椅、长廊是六盘水主要的工业产品。2019年6月,因铝型材原料铝液价格上涨、供应不足等原因,铝型材生产陷入瓶颈,加上房地产市场萎缩,十九度铝业陷入原料与市场双重夹逼的“发展漩涡”。

  为了缓解原料端发展桎梏,十九度铝业发展了一家专营废旧铝材回收综合利用的同级兄弟公司,负责回收废旧铝材加工成铝棒,供给十九度铝业加工使用。2020年8月,贵州六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每吨铝液加工成铝棒,可增值800元;加工成铝板材,可增值2000元;加工成铝型材,可增值3500元……”在六鑫公司熔铸车间里,公司总经理黄生友指着面前的废铝,向记者介绍了废铝的回收利用价值。

  黄生友从事铝材生产行业三十余年,他介绍六鑫公司已在全省布局四五家废铝回收站,主要收购报废车辆轮毂、保险杠、门窗拆卸等产出的废铝,通过配料、熔铸、冷却、塑型等流程加工成铝棒,送至同属一个厂房的十九度铝业进一步加工成铝型材。

  “四台熔铸炉每年可消耗废铝生成9万吨铝棒,综合利用率接近100%,可满足十九度铝业超八成的原料需求,且加工成本比原来要低三分之一。”黄生友说。

  另一边,铝长廊、铝桌椅、铝门窗整齐地排列在十九度铝业的展示厅里,一件件铝合金建筑型材琳琅满目、精巧美观。

  “接过六鑫递来的‘交接棒’后,我们铝棒通过熔铸、模具、挤压、氧化、电泳、金泳、喷涂等工序,根据下游客户需求制成规格、色彩各异的铝型材。”十九度铝业副总经理袁政介绍。

  十九度铝业年产铝合金铝棒9万吨、铝合金型材10万吨,产品远销非洲、南美洲等国外市场。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超10亿元,2023年目标预计15亿元。

  上下耦合,环环相扣,将两家铝企紧紧连成了一条“产业链”,让企业在变危为机中实现了“抱团发展”。

  水城区全力打造铝产业集群,加快新兴铝合金产业园双元铝业技改项目建设,扩大铝资源循环利用规模,延长铝及铝加工产业链条,推动铝及铝加工产业集群高端化发展,全力打造西南地区铝材创新基地。(记者 张弘弢)

  

[责任编辑: 邓娴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