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酱酒“醉”引他乡客

2023-05-31 11:26:09  来源: 贵州日报

  蒸煮声,摊晾声,声声入耳;

  粮食味,酒香味,味味沁鼻。

  走进贵州贵梁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梁酒业)的酿酒车间,热气蒸腾,烟雾缭绕,工人们有的忙着蒸煮,有的正在摊晾,现场火热繁忙,酱香酒味浓郁。

  “若有时间,我都会亲自带着客人们来参观酒厂,给他们讲讲赤水的酱酒。”贵梁酒业负责人张支全告诉记者,来自四川省泸州市的他,从20世纪90年代起,便和贵州结下了不解之缘。“1992年,我进入白酒行业,从一名普通工人到一名专业品酒师,我对酱酒越来越了解的同时,也意识到未来遵义地区与川渝两地的往来将越发密切,而赤水便是最好的‘大门’。”

  2020年,张支全带着团队来到赤水创办了贵梁酒业。得益于独特的地理优势、便捷的交通路网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贵梁酒业从落地扎根到逐渐壮大,不断发展向前。“现在,很多川渝朋友都喜欢来我这儿买酒。”张支全说,他将瞄准成渝经济圈拓展市场,同时也辐射全国,继续做优做强赤水酱酒。

  今日赤水酱酒,风景是“醉人”的,产业是“绿色”的。

  近年来,赤水市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等政策机遇,以酒会友、以景留人,把酱香白酒产业作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产业来培育,探索出一条酒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好山,好水,好酒,好生活!”在贵福酒庄,来自重庆的李先生连用四个“好”字,对赤水的酱香白酒赞不绝口。依托赤水优越的生态环境,依山傍水的贵福酒庄,从今年春天开始,就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客商,李先生便是其中之一。

  在去年11月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上,李先生第一次品尝和了解到赤水酱香白酒,“那时我才知道,原来赤水不仅风景秀丽,酱酒也是一绝!”日前,李先生带着妻子来酒庄体验。他笑着说:“在酒庄品一品酒,感受赤水酱酒文化,再住一晚特色民宿,回重庆也就一个多小时,这样的周末游,真巴适!”

  伴随着一条条公路通车、一座座桥梁搭建,越来越多的客商将目光聚焦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赤水酱香白酒正以拔节之势,在发展的东风下迅速壮大。

  从2020年4月赤水市与第一家酒企签订投资协议起,截至2023年2月,该市有产能500千升以上酱香白酒企业13家,已建成投产8家;现有酱香白酒建成产能达2.6万千升;年销售量约0.5万千升。

  今年3月初,贵州公布2023年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含92个酱香白酒项目,赤水占7个,其中包括赤水市百年赤水年产15000吨酱香型白酒项目、赤水市酣客君台酒业年产10000吨酱香白酒项目等。

  这座因河得名、因史闻名的城市,背靠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产区,与四川省合江县毗邻相望,正加快成为贵州积极融入成渝经济圈的前沿阵地。面向未来,赤水将聚焦10万千升产能,全力打造“中国酱香·赤水河谷”核心产业带,以酒为媒,乘势而上谱新篇。(通讯员 杨建波 记者 杨镜民)

[责任编辑: 邓娴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