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和美城乡法治电影进苗寨

2023-05-31 14:44:07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一块幕布、一台投影仪,在贵州省台江县南宫镇南宫村法治广场上,一场法治电影正在播放。连日来,为进一步宣传台江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成效,该县在全县村寨(社区)组织开展2023年“法治电影进苗寨”活动。

法治电影进苗寨。张强摄

  相比在课堂上普法,通过法治电影进乡村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寓教于乐,兼顾专业性和趣味性,让人印象深刻。

  在日常生活中,真正引经据典、用到法律条文的时候毕竟不多见,再加上有关法律条文太过专业、深奥,了解不深,重视不够、兴趣不足,成了普法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群众观看影片。张强摄

  就拿与全体公民关系十分密切的民法来说,从《民法通则》到《民法总则》,再到《民法典》,对于不断更新的法律知识,即使是部分专业律师,也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来消化和理解。而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如果没有相应的学习和熟悉,短时间内也难以掌握。

  想要取得较好的普法效果,并且由此产生引导大家继续学习、思索下去的动力,宜采取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因此,让大家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感受的法治电影,是极为合适的普法方式。

  对于村民来说,通过观看《赌博的危害》《扫黄打非警示记录》《扫黑·决战》等主题宣传片和法治电影,可以认清各类犯罪危害性,知晓法治重要性,弘扬法治主旋律。这样的方式生动形象接地气,容易被接受,实际效果好。

群众观看影片。张强摄

  “以这种看电影的形式学习法律知识,我是很喜欢的,既有趣又印象深刻,希望以后多多开展类似的活动。”现场观影的群众表示,这样的宣传方式平易近人、内容浅显易懂,入心又入脑。

  开展法治电影进苗寨,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是台江县不断探索普法宣传工作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转变的结果。(张强)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8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