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铜仁:初夏时节管护忙 农户增收有保障

2023-05-31 15:00:47  来源: 铜仁市委宣传部

  初夏时节,贵州省铜仁市田间地头一派农忙景象,农户们忙着进行果树管护,为产业丰收打基础。

  “目前,葡萄园正在进行疏果以及枝条管理,目的是让葡萄颗粒更均匀,糖分更高,口感更好。”铜仁高新区大兴街道继梅葡萄种植基地里,一行行葡萄藤架整齐排开,翠绿的叶片下,果实密密匝匝,初见雏形。在铜仁继梅葡萄种植基地负责人唐继梅的指挥下,经验丰富的果农们操起手中的剪刀忙着疏果、抹芽。

  2010年,继梅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主营种植葡萄。如今葡萄基地占地152亩,全年收入可达200多万元。

  “我们葡萄园目前有巨峰、金手指、阳光玫瑰、蓝宝石等品种,采摘阶段分为早、中、晚,预计最早可以从8月份开始采摘。”唐继梅告诉记者,除了发展葡萄种植外,合作社还利用葡萄基地下的空地,散养土鸡、土鹅、芦花鸡等,不仅可以减少葡萄基地管护成本,还能改良土壤,形成良好的绿色生态循环。

  同样,在万山区下溪乡瓦田村葡萄产业园里,成片的葡萄已经冒出了新绿。为了让葡萄果实能够充分吸收到养分,保证坐果率,种植户们正忙着对葡萄园进行管护。

  “趁着好天气抓紧做好管护,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断尖、修枝,种植户杨晓萍在向记者介绍的同时,手上的动作丝毫没有减慢。

  下溪乡在“荒坡”上下功夫,重点念好“山”字经,大力发展山地生态刺葡萄产业,全乡山地生态刺葡萄种植面积有10000亩左右,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以上,直接受益群众3600余人。

  走进万山区丹都街道旗屯村春晖林,漫山遍野的柚子树郁郁葱葱,一朵朵“小白花”开得正旺,这也正是为柚子树施肥剪枝的好时节。

  “果林的重点在于日常的修枝、施肥、防虫、除草等管理工作,每年至少要管护4次。”基地里,香柚种植基地管理员田小勇正组织工人对果林进行施肥、剪枝。

  旗屯村春晖林种植面积共有120亩,栽种了10000颗柚子树,由共青团万山区委筹资,通过“村集体+企业”模式管理,收益后20%用于项目开支和管理,80%用于公益事业。

  据共青团万山区委副书记伍飞介绍, 自2018年实施以来,该项目已在万山区建成春晖产业园五个,共占地地约600余亩,项目主要以种植特色香柚产业为主。该项目建设资金取之于民,所产生的利润也用之于民。

  “从去年柚子林一建起,我们就在这里面管理,做点活路,每天的固定工资是100多块钱,既能贴补家用,又方便照顾家里,真好!”工人陈汉凤高兴地说道。(周苏星)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8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