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铜仁:推广良种良法 粮油生产安全高效

2023-05-31 14:57:31  来源: 铜仁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铜仁市各地把油菜作为农业生产、推进乡村振兴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来抓,加大农机投入力度,大力推广良种良法,提高单产面积,确保粮油生产安全高效。 

  初夏时节,德江县荆角乡角口坝区的油菜籽开始收割,当地组织农户们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打籽,确保颗粒归仓。

  “从今年这个收成来看,这个品种总的来讲,每亩大约在270至280斤,将近300斤左右,接下来我们今年等稻谷收了后继续种。”德江县荆角乡角口村种植大户赵吉说道。

  去年,荆角乡遭遇干旱天气,为了不影响稻油轮作工作开展,乡党委政府与德江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统筹协调,引进种植油研早18号和黔油32号,两个品种不仅抗病强、单产高,而且成熟快,较一般油菜品种提前半个月迎来采收期。

  “效益还不错,与以前种植相比,这个品种一亩能多产出80至100斤油菜籽。”据德江县荆角乡角口村副主任罗贤军介绍,荆角乡种植的新品种油菜油研早18号,是由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的种苗,由于农技人员全程参与技术指导,管护得当,新品种的首次种植就获得了成功。

  走进石阡县本庄镇长官司村乌洋坝油菜基地,两台大型收割机在油菜地里来回穿梭,一排排油菜被不断“吞入”腹中,很快就完成一大片油菜的收割、脱粒、碎杆工作。待机仓装满后,收割机将装满的油菜籽运输至田岸上进行再次脱粒、装袋、捆扎,效益非常高。

  “一天半就可以把我这个基地上的油菜收割完成,效率非常高,油菜收割完以后,进行大拖拉机旋耕,采用秸秆还田的模式进行翻犁,翻犁以后种植高粱。”石阡县罗桥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安明介绍说。

  本庄镇因地制宜,发展油菜与高粱或水稻轮作,实现一亩两用,一地双收。现已基本实现农业生产从“耕、种、防、收”全程机械化,进一步助力农业节本、农民增收。

  石阡县本庄镇副镇长李光凯告诉笔者,2023年本庄镇共种植油菜近19000余亩,可以实现总产量近600万斤,按照现场市场4元一斤计算,可以实现2300多万的产值。

  在松桃苗族自治县大路镇长征村油菜种植基地,沉甸甸的油菜籽压弯枝头,村民驾驶收割机采收油菜,一派繁忙景象。随着拨禾轮的滚动,一片片的油菜便完成被切割、脱粒,同步完成了油菜杆的粉碎还田,不一会儿,一大片菜籽就等待着装运归仓。

  “我们村有1000多亩油菜,2台机子每天可以收50多亩,10多天可以收完。每亩地大概有150斤菜籽。”大路镇长征村党支部书记张勇华说道。

  据了解,长征村基地的油菜采收完毕后,将以土地轮作接茬的方式种植水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周苏星)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