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巧借地方盛会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

2023-05-31 16:18:11  来源: 贵州省自然资源厅

  农历四月初八,是苗族、布依族、侗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近日,贵州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工作人员先后前往贵州黄平县飞云崖“四月八”、贵州天柱县中国·邦洞“四月八耕牛文化节”活动现场,把地质科普和防灾避险知识带到群众身边。

飞云崖“四月八”系列活动现场。

  中国·邦洞“四月八耕牛文化节”民歌比赛活动现场。

  在黄平县活动现场,四面八方的群众与游客相约而至,祭牛神、吹芦笙、踩鼓舞、对唱苗歌。在热烈隆重的节日氛围中,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宣传展台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群众扫码关注贵州地灾防治抖音号、公众号,以便第一时间获取相关科普知识与地灾预警信息。不少群众还手持主题宣传相框拍照打卡,为节日朋友圈的“九宫格”增添安全元素。

  当地少数民族在节日上吹芦笙庆祝。

  防灾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有关地灾防治的宣传物料。

  现场群众打卡拍照,参与地灾防治。

  像黄平县这样沉浸式、互动式、融入式的宣传活动同样在天柱县的“四月八”活动中借势开展。“我现在所处的地方是天柱县‘四月八’歌场......”民歌比赛决赛现场,工作人员通过直播互动将防灾文化融入传统节日,寓教于乐,接地气、聚人气,吸引2.2万人次观看。

  此外,为提高传播效率,打破科普知识传播与交流上的壁垒,直播主持人别出新意,不仅邀请当地歌王现场改编防灾避险“三字经”,还为直播间观众解读发放的宣传资料上的防灾避险知识,提醒山区群众在汛期尤其是“端午水”到来之际,要关注自家房前屋后和生产生活区域的地质环境变化,提升群众识灾、避灾能力。

  歌王现场用民歌的方式唱防灾避险“三字经”。

  贵州省自然资源系统今年将力量下沉、关口前移,在“4.22”世界地球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时间节点,以及“四月八”等传统民族节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工作。地灾防治工作人员将乡镇(街道)、村(社区)作为地质灾害科普宣传的前沿阵地,将宣传工作覆盖到“最后一米”。开展的各类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参与广泛,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参与和认可,逐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配合”舆论氛围,筑牢地灾防治的安全堤坝。

  活动现场地灾防治工作人员合照。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