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拧紧“安全阀”!南明区多措并举确保燃气安全

2023-05-31 15:48:46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燃气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南明区住建局以隐患排查整治和本质安全提升为抓手,围绕城市燃气老旧管网更新改造,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生产、经营、使用等开展整治行动,切实保障燃气安全。

会议现场。

  加强安全培训,责任压实到位。为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南明区住建局联动贵州燃气集团加强城镇燃气巡检力度,并组织全区39家在建工地、贵州燃气集团召开安全警示教育会,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邀请安全专家授课等方式,对辖区在建工地安全管理人员、监理人员进行安全培训,防止出现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道安全事故。此外,还联合燃气企业开展了1次反恐演练、2次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及联动配合抢险能力。

检查现场。

  加强安全检查,问题整改到位。在液化气、石油气安全巡查方面,今年以来区住建局累计开展126312户燃气入户安全检查,累计巡检粑粑街、解放路、逸天城户外天然气管道2.7公里。重点检查辖区4家液化气二级配送站及1家液化石油气储备站的存瓶数量、防爆设备安装运行、消防设备配备等情况,对巡查中发现的地胶位移造成部分地面裸露、空瓶未及时转运、环境卫生差、抗凝冻物资储备不足等隐患下达整改通知书,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在燃气餐饮场所及人员密集场所巡查方面,区住建局对博爱路15家餐饮用户开展抽查,其中3家存在钢瓶离灶台过近、堆放杂物、软管老化等问题,已现场督促整改。同时,会同商务、市场监管、燃气企业、属地乡(街道办)等单位,对青云市集、二七路小吃街、环南巷农贸市场、黔明古寺周边餐饮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联合检查4次,发现违规在钢瓶和管道上堆放杂物、热水烫钢瓶、违规使用三通、空瓶储存位置不合理等安全隐患问题,已现场督促整改。

  加强安全宣传,观念树立到位。为增强全民用气安全意识,倡导用户依法用气、科学用气、安全用气,区住建局联合各乡、街道及燃气企业,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海报、标语条幅等多形式开展宣传。在日常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也积极向辖区商户和居民宣传普及燃气知识,切实提高居民的安全观念和责任意识,广泛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南明区住建局将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不断提高燃气安全管理水平,坚决守好燃气安全底线,为南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徐力 王丽霞)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9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