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里冲街道:加强社区文化建设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2023-05-31 15:52:42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南明区五里冲街道办事处聚焦辖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推动社区文化设施提档升级,整合社区文化服务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激发居民内生动力,不断丰富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

松园社区健身小广场

  夯实文化基础建设

  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叔叔早上好,最近在使用健身器材的过程中有没有感到松动迹象?”早上9点,五里冲街道松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每日巡查,在日常巡查中,社区健身小广场设施的安全检查是每日必做“功课”。

  “我们在巡查过程中会对设施进行检查。同时,也会询问居民最近的使用情况。”松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秦凯对记者说道。

  除此之外,松园社区居委会还会不定期通过巡查走访、联户连心群、楼栋群等方式,收集居民在社区文化设施方面的需求和想法,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将居民的这些“微心愿”落地落实。

松园社区居民正在打乒乓球

  2022年10月,四张崭新的乒乓球桌“入驻”松园社区健身小广场,这正是松园社区居委会完成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微心愿”的实例。

  乒乓球桌“入驻”松园社区后,深受小区居民喜爱。除了刮风下雨,从早到晚松园社区的乒乓球桌都是球声不断。

  居住在V区2栋1单元的高爷爷是乒乓球桌的“铁粉”,自从社区有了乒乓球桌,每天早上他都坚持来到健身小广场上,打上几个小时的乒乓球。“自从安装了这些乒乓球桌,大大地满足了我们这些爱打球的‘球友’的需要,为我们的锻炼提供了场地。”说起乒乓球桌高爷爷赞不绝口。

  松园社区健身小广场的改造升级是五里冲街道夯实辖区文化基础建设,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生动缩影。

五里冲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文化设施是社区开展文化生活的基础。近年来,五里冲街道按照“一圈两场三改”及15分钟生活圈建设要求,坚持问需于民,进一步改善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区健身小广场等文体场所软硬件设施和服务条件,推动辖区文体设施提档升级,优化社区公共文化资源供给,并将各项公共文化资源面向居民开放,以满足居民文化体育需求。目前,五里冲街道已确定辖区内6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3个健身小广场进行改扩建,并预计今年内完成五里冲多功能运动场建设。

  强化文体队伍建设

  激发居民内生动力

  在五里冲街道福园社区,随时可见或两三个或七八个社区居民聚在一起练太极、跳广场舞、做早操、练走秀……自发成立的文体活动队伍如一朵朵灿然盛放的鲜花,为福园社区居民生活增光添彩。

福园模特队排练舞蹈

  近日,记者走进福园社区的健身小广场上,福园模特队正在排练舞蹈和走秀,吸引了许多过往的居民驻足观看。“我们这支模特队从2017年开始组织活动,到现在已经近七年时间。每天早上9点到11点,我们就在这个小广场进行训练。从一开始我个人进行走秀、跳舞等活动,发展到现在模特队已经有15人。”福园模特队队长汪著华向记者介绍道。

  “目前,我们福园社区比较成熟的群众文体活动队伍已经有8支。”据福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勇介绍,为更好服务社区群众文体活动队,福园社区居委会在每日巡查过程中会定期对各支群众文体活动队进行走访,了解其目前活动状态,协调解决文体活动队在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组织和鼓励他们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和比赛。

社区居民给福园社区居委会送的书法作品。

  居民群众是社区文化建设的主体。近年来,五里冲街道充分整合社区文体活动资源,强化社区文体活动组织建设,深入发掘社区文艺特长人才,成立社区群众文体活动队或志愿服务队,引导居民成为社区文化志愿者,通过发挥文化志愿者引领作用,带动社区更多居民加入文化志愿者队伍以繁荣活跃社区文化,为辖区文化建设添砖加瓦。目前,五里冲街道共有12支群众文体活动队,人数达250余人;现有34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达420余人。

  节日搭台文化唱戏

  社区文化活力涌流

  1月13日,延安南路社区开展“传承中华文化、弘扬剪纸艺术”活动;2月1日,盛园社区开展“欢乐猜灯谜 喜庆过元宵”活动;2月14日,丰园社区开展“绿色先行·共筑青山”环保登山活动;2月27日,松园社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公益电影放映活动;3月8日,福园社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活动;5月4日,中园社区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

中园社区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

  今年以来,五里冲街道各社区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文化活动,将文化活动搬到居民家门口,让文化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活动阵地,按照以志愿服务为依托的“年年有菜单、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服务、天天有活动”全年工作机制,设计各类理论宣讲、健身体育、文化服务、科技科普等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

  同时,五里冲街道利用节日“搭台”让文化“唱戏”,以春节、元宵节、妇女节、劳动节、青年节等各类节日为契机,组织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由社区搭建“百姓舞台”,组织社区群众文体活动队和文化志愿者“登台表演”,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文化活动积极性,让社区文化活动真正成为居民自己的活动。

  “今年以来,五里冲街道共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30余场。”五里冲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将进一步发掘社区特色文化资源,不断夯实文化阵地建设基础,推动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让社区文化生活有阵地、有组织、有内容,以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让居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熊道娴)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9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