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一地多收” 都匀毛尖镇400亩大豆+玉米长势喜人

2023-05-31 17:52:23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切盼秋收比一比,看谁增产了不起!”

  近日,在都匀市毛尖镇富溪村产业大坝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已长有人高的玉米舒展着翠绿的枝叶,长势喜人,而陪伴在玉米一旁的豆苗也郁郁葱葱。两种作物间隔种植,一高一低坐落有致、列队整齐。微风吹来,玉米和大豆的绿叶随风摇曳。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项目负责人潘富春介绍,今年是他们公司在富溪村规模化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第一年,这种科学复种高产的种植模式要想今后在村民中得到推广,就必须“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因此他们多次邀请市里和镇里的农技专家在种植和管理中进行技术方面的指导,由于连片规模种植、统一科学管理,玉米和大豆目前长势非常好,丰收应当不成问题。

  “我已经掌握了种植技术,打算明年也在自家的田地里采用这种模式种植。”在基地务工的莫云超有信心地说道。

  据了解,今年都匀市毛尖镇在富溪村产业大坝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连片示范种植4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改单一作物种植为高低作物搭配间作、改等行种植为大小垄种植,这种种植模式不仅能充分发挥玉米边行效应和大豆固氮增肥养的作用,有利于改善土壤条件、提升土壤地力,还能实现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的综合效益,是稳玉米、扩大豆的有效途径。

  都匀市毛尖镇农服中心工作员罗国霞说:“通过现场目测,富溪村产业大坝已经种植下去的400亩带状复合种植的玉米和大豆长势都非常好,今年大豆、玉米‘八月丰收来相会’将不成问题”。 

  今年以来,都匀市毛尖镇紧紧围绕现代高效农业发展要求,坚持以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一地、两茬、双收”的粮食增产增收模式,不断提升复种指数,进一步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罗锦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9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