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厉害!平塘小山村的覆盆子出口欧盟

2023-05-31 17:31:54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每年水稻栽插季节,我们都能吃到一种方言叫“栽秧泡”“刺泡”的红色果子,中间是空心的,吃起来酸甜又多汁,是很多人的童年记忆,而这种“栽秧泡”的学名叫覆盆子,平塘县通州镇新立村通过公司引领种植了这种看似不起眼“栽秧泡”,并出口到国外市场。

覆盆子果

  这些天,覆盆子鲜果已下树完毕,务工群众却还在基地里忙碌采摘今年的第一批覆盆子甜叶。

基地一角

  据介绍,该地种植的甜叶覆盆子有别于传统种植的掌叶覆盆子,不仅果实可食用药用,叶子也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被广泛应用于保健、美容、医药等行业。覆盆子甜叶甜度可达白糖的300倍,主要出口德国、瑞典等欧盟国家,被制作成天然植物甜味素,需求量巨大。

  2019年,贵州省柒仙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看中通州镇新立村的气候条件,通过招商引资落户此地种植覆盆子。

农户采摘甜叶

  “以前这个地方都是荒坡,公司来到这里帮我们开发,带动我们地方的父老乡亲一年都有务工,每年每月都有经济收入。”务工群众陆开军眼里全是笑。

  目前,公司在通州镇新立村土落组种植覆盆子640亩,去年产值达200万元。随着覆盆子树的不断生长,产量逐年递增,丰产时将达到年产30万斤鲜叶、1万斤干果。

晾晒甜叶

  产业的发展,不仅帮助当地30余户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更让昔日的荒山变成了“宝地”。

压包甜叶

  蔡磊介绍:“一年采收1遍果子5遍叶子,一年需要务工9个月,大部分时间工人都可以就近来我们基地务工。我们希望再扩大种植面积,希望能够带动周边的老百姓务工。另外我们也希望有意愿的老百姓可以跟着我们一起种植,增加收入。” (陈飞 代亨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9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