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融势·启新”2023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在黔举行

2023-05-31 15:55: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31日电(记者李凡)近日,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国家信息中心、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融势·启新”2023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在贵阳市举行。

  “融势·启新”2023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在贵阳市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凡 摄

  此次论坛以“融势·启新”为主题,多名业界人士就数据整合共享、数据质量提升、数据服务应用等话题共同探讨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之路。

  除主旨演讲外,本次论坛还开展了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创新成果交流、公共资源交易“全国一张网”建设高峰对话、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行动倡议、《2023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发布、贵州公共资源交易“全省一张网”建设成果展示等系列活动,以进一步交流经验、展示成果、推动合作。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现场演示“全省一张网”建设成果,全面展示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的贵州实践。近年来,贵州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推动构建统一的制度体系、平台体系、服务体系、监管体系“四个体系”,建成覆盖全省域、全链条、全要素的公共资源交易“全省一张网”,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  

构建数据“总枢纽”,实现数据“一网汇聚”。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针对数据壁垒、规则不一等问题,建成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底座,打通28个数据接口、规范855个数据字段,全面汇聚各类数据1.5亿条,形成交易业务库、市场主体库、审批监管库。

  构建交易“总门户”,实现交易“一网通办”。针对平台分割、系统异构实际,建成全省统一的网上交易大厅,横向联通发改、财政、住建等14家省级行政监督部门各类平台系统,纵向贯通贵州9个市(州)交易中心交易系统,打造了前端面向用户、全省统一的交易总门户。

  构建服务“大平台”,实现服务“一网集成”。针对业务鸿沟、效率不高等问题,建成金融综合服务、数字证书交叉互认、区块链数据共享、远程异地评标、贵州交易通App等平台,构建“全省一张网”的服务体系。

  构建监管“全链条”,实现监管“一网协同”。针对监管缺位、多头监管等问题,将省级21家行政监督部门纳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编制公布98项权责清单,实行交易项目全流程统一赋码管理,对失信主体依法开展联合惩戒,构建“全省一张网”的监管体系。

  通过系统大联通、信息大融合、服务大提升、监管大联动,深化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全省一张网”让数字化转型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方交易主体。

  目前,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集成金融服务,引入23家金融机构入驻,线上为7万多家中小企业提供投标保函、中标贷等金融服务,释放资金压力约70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集成数字证书交叉互认服务,实现全省10个交易平台“一证通用”,以提升企业获得感和竞争力。

  《2023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发布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此外,行业最新理论与创新成果《2023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在本次论坛上重磅发布,这部由31家行业机构联合发布、5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编写的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指南,将为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引导平台在数字化时代下拥抱变革、创新突破。

[责任编辑: 邓娴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9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