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退休不褪色 | 贵州退休职工30余年“爱心”行天下

2023-06-01 15:04:37  来源: 天眼新闻

  “只要杨通智在,慈善活动就不会停止。”提到这些年的慈善事业,75岁的杨通智这样要求自己。

  杨通智是贵州铝镁设计研究院的退休职工,1948年出生于贵州省江口县德旺乡天堂坝一个贫苦农民家庭,9岁父亲去世,12岁母亲去世,16岁通过招工成为贵州铝镁设计研究院的一名职工。儿时得到过不少帮助和关爱的杨通智一心想回馈社会,在只有几十元工资的那个年代,她就开始帮助边远地区的贫困群众,邮寄物资,提供资金帮助等等。20世纪90年代,她牵头成立了智宇民间慈善社,组织各类公益活动。她常给爱心人士说:“我们虽然工资不高,但能帮多少帮多少,尽力而为。做慈善不仅仅是捐钱捐物,也可以是倾听和微笑。”

  30多年来她坚持组织身边的亲朋好友开展慈善活动,她笑言:“我们都是‘一对一、面对面’做慈善。这个团队成员大都是普通人,有教师、医生、公务员、企业职员、自由执业者、学生等,自智宇民间慈善社成立以来,每年都会对需要帮助的人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在贫困山区捐赠物品,有电脑、书包、被褥、衣服、打印机、洗衣机、饮水机、档案柜、学习用品、课桌椅、体育用品等等。”

  “我们省下自己的工资、退休金,希望能够为贫困山区孩子给予更多的关怀,提供更多的帮助。也希望更多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以己之力,助人为乐,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江口县义工张兴棠说,在杨通智的带动下,许多爱心人士都加入了进来。

  “我对中国共产党怀有感恩之心。”杨通智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她能有工作、有退休金,是党让她过上了幸福生活,所以她立志,要以微薄之力筑起大爱,号召更多爱心人士一起回报社会。

  疫情三年杨通智没有停下做慈善的脚步,她通过微信转账线上线下支助历年来帮扶的孤儿、孤老、残疾人、困难家庭。2023年“五一”期间,她通过微信将资助款转到受帮扶人手中,帮扶了2名大学生,10位中学生(其中6个孩子是孤儿,1个孩子是残疾人,1个困难家庭),1位80多岁孤老,一位50岁的残疾人。

  懂事的孩子们给她和爱心人士写了一封封感谢信,雷山县永乐镇柳排村片库下组张有燕这样写道:“您们的大爱照亮了我们的小家,我与父亲都十分感恩,您温暖的大手抚摸我稚嫩的脸庞告诉我要努力读书,正是这份鼓励如信念滚入心田。”

  “八月九月的开学季即将到来,而您们又到了最忙的时候,问候殷殷学子的学习情况,为他们带去一片学习道路上的一抹亮光,走入一个个小山村,不顾崎岖的道路和炽热的太阳,为我们生活保驾护航。”绥阳县大学生熊财亮说。

  一封封信内容简朴,却满含深情。杨通智团队三十余年来,帮助了许多贫困家庭、孤儿孤寡、留守儿童、残疾儿童、贫困大学生、贫困老党员和退伍老兵等。

  杨通智的爱心也坚持了三十余年,在贵州雷山、绥阳、务川、江口、关岭,四川汶川、海南乐东、江西井冈山、新疆喀什、云南香格里拉等地,处处都有她爱心善举的痕迹,在埃及、印度、柬埔寨等国也都有她的足迹和爱心在册。目前,她又带领团队走进了学校、村庄、贫困家庭、敬老院开展捐赠物资共560余万元,支助了23名贫困大学生。(记者 梁圣)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