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丹寨:打造美丽庭院 为乡村振兴“添彩”

2023-06-01 16:34:57  来源: 丹寨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丹寨县大力开展乡村庭院美化建设,通过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新农村,打造干净、整洁、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颜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走进丹寨县兴仁镇摆泥村,家家户户见庭院,目光所及皆为景,各式花卉绿植生机盎然,令人赏心悦目。村民房屋门前干净整洁,一幅恬静悠然、生态宜居的乡村美景尽收眼底。

  “在家也无聊,栽点花,热闹点,过路的看着也好看,路边也热闹,家里也好看。”丹寨县兴仁镇摆泥村村民李永秀说。

  村民张正勇是个勤快人,2017年靠自己的努力在家里盖起了楼房,为了让新家看起来更美丽,住起来更舒适,他还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小花园,现如今,每天忙完农活,张正勇最大的乐趣就是“捣腾”自家庭院,看着家里花儿朵朵,草木丰茂,张正勇一天的辛劳也随之一扫而光。

  “庭院本来是泥巴的,现在也硬化了,本人也比较爱花,所以家里面也种了十几种花,平时有空就打理一下庭院,剪一下花花草草,平时我就在附近务工,每天回来看到这些花草感觉一天的辛苦还有压力都放松很大,心情比较愉悦。”丹寨县兴仁镇摆泥村村民张正勇说。

  在摆泥村街道,墙上画着各种妙趣横生的农民画,妇女们正忙着对街道进行清扫。近年来,摆泥村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采取“家庭妇女筑美好庭院”的方式,找准工作切入点,组建“妈妈”管护队,持续对“美好庭院”进行环境卫生保洁,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巾帼力量。

  “每个星期三大家都自发来打扫卫生,打扫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哪里有垃圾该捡的捡,该打扫的打扫干净,看起来也舒服,人住起来更加舒服。”丹寨县兴仁镇摆泥村村民蒙兴喜说。

  兴仁镇摆泥村,全村有7个自然寨11个村民小组,共556户2330人,目前已建成小花园、小果园326户。在开展庭院美化工作中,摆泥村将“四美四好庭院”创建作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探索“党建+美好庭院”治理理念,外筑美丽“大家”,内塑温暖“小家”,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我们摆泥村自开展和美城乡四大行动以来,每周三村民自发开展一次大扫除,各家各户搞好房前屋后的卫生,杂物堆放规整,环境卫生有了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提升,下一步,我们倡导群众继续种花、种草、种树,在环境卫生方面我们实习一周一检查,一月一评比,利用流动红旗的方式,进行推广。”丹寨县兴仁镇摆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育标说。

  据了解,目前,全县已完成庭院美化2000余户,广大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持续改善。2023年,丹寨县计划完成庭院美化2500户以上。(龙丽琴 何宣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