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丹寨: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 促进法治乡村建设

2023-06-01 16:57:00  来源: 丹寨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丹寨县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选优”“育强”“用活”上持续发力,全力打造一支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推动“法律明白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多面手”、乡村振兴的“领跑员”。

  这两天,“法律明白人”刘世林正忙着对近期调解的矛盾纠纷案件进行回访。刘世林是丹寨县金泉街道老八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该村“法治带头人”,近年来,通过向村民不断普及法律知识,老八寨法制乡村治理水平持续向好发展。

贵州省丹寨县金泉街道老八寨村“法律明白人”对案件进行回访

  “通过回访,发现矛盾纠纷调解效果比较好,我们作为‘法律明白人’,引导群众学法、知法、用法,遇到矛盾纠纷找到‘法律明白人’,用法律来解决,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丹寨县金泉街道老八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世林告诉笔者。

  在龙泉镇南街居委会调解室,居民与“法律明白人”围坐在桌前,针对此次因日常琐事发生口角进行“说事”。“法律明白人”耐心调解,冷静下来的双方都意识到自身的不足并现场向对方致歉,还签署了和解书。

  “通过调解员的调解过后,我们也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以后一家人要好好的和睦相处,不会再闹矛盾了。”丹寨县龙泉镇南街居委会居民程建萍说道。

贵州省丹寨县金泉街道老八寨村“法律明白人”对案件进行回访

  针对南街居委会发生的矛盾纠纷,调解员莫安南总结出了自己一套独到的调解工作法,通过“说事评理”,及时有效化解居委会邻里间、家庭等矛盾纠纷。

  “我们现在每个月调解5到6起(矛盾),每一起都是百分之百的调解成功,调解完了以后我们就给老百姓普及法律知识,让他们知道法律知识的重要性。”丹寨县龙泉镇南街居委会调解员莫安南说。

贵州省丹寨县龙泉镇南街居委会正在进行矛盾纠纷调解

  为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示范作用,丹寨县充分利用乡村“法律明白人”生活在农村、成长在农村、扎根在农村的条件,发挥他们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纠纷,为乡村和谐稳定发展奠定坚实法治基础。截至目前,丹寨县共有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1个,首批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3个,每个村均有5名以上“法律明白人”注册上岗。

  “我们全县的‘法律明白人’是通过个人自荐或者村民推荐以后,组织培训考核合格以后上岗,现在全县共有750名‘法律明白人’,今年以来共参与矛盾纠纷调解59起,‘法律明白人’主要是在村里向村民普及一些法律知识,同时参与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明白人’的培养也是为法治乡村建设提供了一个夯实的基础。”丹寨县司法局副局长姜璐说。(龙丽琴 何宣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