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展品占近半数 这个展览再现贵阳老城烟火城市记忆

2023-06-01 16:31:40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日前,以“记录历史变迁 留住历史影像 反映时代变化 讴歌幸福生活”为主题的“城市记忆·贵阳背街小巷主题拍摄展”在贵州美术馆举行,一张张老照片,生动再现了老城云岩的烟火气。

  笔者现场看到,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约50件,内容包括贵阳市县、区、市的背街小巷照片。其中,涉及云岩老街巷的共有23件作品,几乎占了此次展览的一半,可见云岩在城市记忆中内容之丰。

展览前言。(郭然 摄)

  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到云岩区鲤鱼街的温馨家庭场景,看到忠烈街的院落生活,很多都留下了浓浓的老城烟火气。

  拍摄忠烈街的作者刘莉说,1989年,王爷爷和潘奶奶在忠烈街摆起一个小摊,专门卖炸洋芋粑,他们甚至没想到,这一卖就是30多年,儿子都是一个一个卖洋芋粑养大的。

  如今,老俩口的洋芋粑仍然远近闻名,但王爷爷80多岁了,由于身体不好,小店只能靠着亲戚帮忙支撑。“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潘奶奶陪着王爷爷一起慢慢变老,‘老俩口特色洋芋粑’则默默陪伴小巷的一代又一代人,慢慢长大……”刘莉说道。

参观者用手机留下珍贵影像。(郭然 摄)

  展览不仅可以看到云岩老街巷的过去,更能勾起许多老贵阳的记忆和乡愁。在这里,可以看到延安中路人头攒动的地摊贸易,看到吉庆巷安闲的生活,看到电台街的文艺与静谧,看到文笔街各种各样的粽子,以及虎门巷的热气腾腾……

  作者陈蓉说,充满烟火味的吉庆巷里住着很多高寿老人,给她们拍合影时,只要听说“你们是快乐的80、90后”,老人们就会手拉手乐开了花。看着小巷里的人和物,深切感受到生活其实很简单,只要身体健康,心态良好,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就好!美好的记忆就在每一个温馨的瞬间里。

城市记忆展览主题。(郭然 摄)

  作者们何以对云岩老街巷情有独钟呢?作者之一的刘莉说,特别喜欢云岩小巷里特有的细微小处,物件里既带有浓浓的生活气,又含有很多构成元素,希里通过微观的小最致,展现到小巷里的美。

  正如展览后记所说:“城市记忆,贵阳背街小巷”摄影展向人们展示了一幅幅贵阳市城市风貌和百姓生活的精彩画面,希望观者通过这些展览图片,看到先辈和自己,看到历史和乡愁,更看到未来和希望。

展览现场。(郭然 摄)

  “我喜欢了解城市的历史文化,喜欢在街巷里到处转。但由于不是贵阳本地人,因此对很多街巷不了解,个人精力有限,了解的东西也不多。但通过此次画展,我对贵阳老街巷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简直就是一个索引,帮助我更好地了解这座城市。”画展现场,流连忘返的青年小李,这样分享个人感受。(赵毫)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