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高寨乡:“订单”辣椒喜丰收 乡村振兴“辣”劲足

2023-06-01 17:05:12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日,笔者走进贵阳市2.5万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奇申园区,一个个色泽翠绿的螺丝椒挂满枝头,椒农们在大棚里采收辣椒,并将辣椒搬运、过秤、分拣、装车,整个场面形成繁忙的“椒”响曲。

  “我们园区种植的辣椒品质较好,果儿色泽鲜亮、味道纯正口感好,深受市场青睐,贵阳、深圳、广东等地的经销商纷纷下单收购。”片区负责人张月怀一边忙碌,一边高兴地向大家分享丰收的喜悦。

群众在基地采摘辣椒。

  据了解,张月怀负责的片区共建有95个蔬菜大棚和1个分拣中心,种植的400余亩螺丝椒喜获丰收,望着一个个挂满枝头的辣椒长势喜人,满脸的汗水抑制不住灿烂的笑容。

  今年以来,开阳县高寨因地制宜,因需施策,科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短、平、快的辣椒产业,坚持以党建引领农村产业发展,大力推广订单辣椒种植,逐步形成了支部带动、农户种植、企业收购的“订单式”产业链条,有效促进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群众在分拣中心分拣辣椒。

  截至目前,该园区种植的400余亩螺丝椒,目前每天能采摘3万~4万斤鲜椒,亩产达1万斤左右,预计总产值能达到800余万元。

  “辣椒与其他传统农作物相比,具有生长期短、产量高、单价高的优点。辣椒既可以零售,也可以通过订单销售,不愁销路。同时,辣椒种植基地还为不少周边的村民100多个家门口就业的岗位,村民通过流转土地获得租金、参与劳动获得薪金,实现持续增收。”高寨乡相关负责人说道。

志愿者帮助群众采摘辣椒。

  脱贫户王芳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贵阳市农投集团种植辣椒,自己成了基地的长工,实现了持续增收,给家里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我长期都在基地务工,我们采收辣椒按计件计算务工薪金,预计一天可以挣120~150元。”王芳高兴地说。

  下一步,开阳县高寨乡为确保全年的蔬菜供应充足,抓实贵阳市2.5万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奇申园区基地建设,因地制宜、不断优化调整蔬菜生产布局,丰富蔬菜种植种类,保供群众的“菜篮子”,鼓起群众增收致富的“钱袋子”。(冯成丽 张旭东)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