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威宁零工市场 解决就业民生

2023-06-01 16:42:16  来源: 贵州日报

  穿上红马甲,戴好工作证,48岁的易地搬迁群众严美朝在“威宁零工市场”小程序上接到订单后,快速召集他的几个队员为一栋办公楼进行开荒保洁。

  清理灰尘、擦玻璃、擦门框等每个环节严美朝都干得认真又仔细。“接到活就要尽量做到最好,留个好口碑。”严美朝说,“‘零工市场’为我们提供了工作岗位、休息场所、维权服务,让我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务工群众严美朝正在做保洁服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更好促进闲散务工人员、搬迁群众等零工人员就业,去年11月底,威宁首个零工市场投入运营,通过打造“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培养专业化的团队,为零工人员提供岗位招聘、技能培训、权益保障等综合服务,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退路进店”劳动者就业更体面

  “以前打零工靠运气,有时候举着牌子在路边等半天也接不到一单活。”严美朝回忆起多年前在马路边找零活的情景时说。长期以来,站在马路边揽活儿是许多人打零工的传统方式,但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这种看似没有门槛、方便快捷的马路揽活儿,存在秩序乱、环境差、信息匹配度低、权益难保障等问题。

  为破解零工市场散、乱、服务能力低等问题,威宁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后期扶持产业有限公司与社会企业共同投资成立了威宁灵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威宁首个零工市场,规范有序的用工环境为广大零工人员和用工主体提供服务。

威宁零工市场

  位于城区的零工之家设立了综合服务大厅、候工大厅、零工食堂、零工创业孵化基地、公共就业信息发布等专区,为零工人员和用工主体提供政策咨询、生活服务、接单、岗前培训等服务,让零工之家成为就业者的信息库、歇脚地。

  “公司制定了服务标准,对我们的身份进行认证,还提供保险保障,如果遇到劳动纠纷,平台也会为我们依法维权,保障我们的合法权益,干起活来舒心。”严美朝说,加入零工市场以来,他已组建了40多人的保洁专业团队,每个队员的综合月收入都在4500元以上。

务工群众正在候工大厅等待接单

  “自2022年11月25日试运营以来,已登记了零工3900余人,完成订单1.5万余单,结算零工的费用达到180余万元。”威宁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后期扶持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威宁灵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永江表示,随着岗位开发的精细度越来越深入,就业人数也逐渐在增加。

  “智慧便捷”劳动者就业更灵活

  “以前打零工获取就业信息难,结算工资难,干起来没有底气。”中午,在零工食堂吃过饭,蔡永梅来到候工大厅,等待系统派单。“现在只要在微信小程序点击上线,就能抢单接单,钱可以直接提现到银行卡,相当方便。”蔡永梅说。

  针对零工人员和零工岗位“快对接、快响应、快结算”的需求,威宁灵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进零工就业平台实现智慧化运作,开发了威宁零工市场小程序,提供跑腿、代驾、货运、家政、电工、家电维修等各项生活服务。用工单位和用户通过小程序一键下单,对服务进行星级评价。零工通过小程序线上候工、抢单、结算,平台还提供雇主责任险、工伤保险自助投保等功能服务,帮助零工更便捷灵活就业并实现订单全程可视化。

务工群众罗昌建正在候工

  “我们出单最重要的是要让客户满意,收费价格尽量优惠,清洗家电和维修都有保质期,评分高了,以后更容易接到单。”从事家电清洗的罗昌建凭着认真的工作态度,在系统上收获了不少好评。“线上派单实行系统自动结算,每周一、三、五都可以提现,灵活方便,不担心会拖欠工资。”罗昌建说。

  除线上开发软件系统外,该公司还围绕威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零工之家,计划在全县建立42个零工驿站,打通线下渠道,实现服务网格全县覆盖,促进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务工群众正在小程序上查看自己的零工订单

  “威宁零工市场全部建成投入使用以后,预计每天能够派3000余单,解决5000余人次灵活就业,年交易额达1800万元。”袁永江说。

  “培训孵化”就业饭碗端得更牢

  当前,零工群体不仅数量在增加,就业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如何让零工把就业饭碗端得更牢?威宁零工市场为了促进劳动者灵活精准就业,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高零工就业竞争力。

工作人员正在为上门咨询的群众讲解相关情况

  “每个登记的人员我们都要进行规范的培训,等到他们操作熟练了才能够让接单,保证服务质量。”威宁灵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邓廷龙是一名培训讲师,自零工市场建立以来,他已累计培训员工400人次,并组建了一个30多人的专业团队。

  在运营过程中,威宁零工市场广泛开展岗前培训及技能培训,增强就业人员的匹配性,在提高技能水平和收入的同时,让零工服务更加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

务工群众正在练习家电维修技能

  为激发广大零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威宁零工市场还致力于专业团队的创业孵化。通过实行师徒制,让精通技术的零工组建服务团队,师傅为团长,徒弟为成员,带动一批零工从体力劳动服务转变为技能服务,提高就业收入,实现从灵活就业到稳定就业的转变。

  “目前我们已孵化保洁服务团队3支、家电维修服务团队2支、搬家服务团队5支,月嫂、保姆、护工等服务团队正在孵化中。”袁永江表示,下一步还将结合分布全县的零工驿站,开发农产品代卖、洗车、生活缴费等便民服务功能,让零工市场成为群众就业的“蓄水池”,为高质量发展添动能。(记者 周阳)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