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遵义样本”

2023-06-01 18:39: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6月1日电(记者相文昊、汪军)如何让偏远山区孩子不仅学得好,还能做到身心健康成长?

  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积极探索有益路径。遵义市教育体育局基教科科长张兴运说,相比成绩而言,部分学生在心理上需要更多关注。基于对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认识,遵义不断探索、完善,形成了效果明显的工作模式。

  2019年至今,在春、秋两个学期,遵义利用国内专业的心理服务机构——绿萝心数,对全市四年级至高三9个年级全体学生开展心理测评,根据测评再进行访谈定级,从而构建起数据监测、发出预警两个步骤的“监测平台”。为了做到全覆盖,遵义市要求全市村级小学也要参加监测。

  筛查和访谈定级结果出来后,市县校根据结果联合开展调查调研、制定方案,对学生进行分类干预,达到逐级销号,进而形成调查调研、制定方案、分类干预、逐级销号4个步骤的“工作平台”。比如,共性问题,各校通过班会课、体育与健康课和心理健康课等课程,对学生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同时,通过开展团体心理辅导、讲座等,解决一些共性问题。对一二级心理问题严重的孩子,及时组织心理咨询以及向专业的医疗机构转介。

学校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进校园活动。受访者供图

  “一个孩子心理健康到底属于哪一级别,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筛查的结果只是判定某个孩子心理健康程度的重要参考,很关键的一步是访谈定级。”遵义市教体局基教科干部张阳英说,“为此,我们推出五人五步定级访谈法,即校领导组织行政工作会议,部署访谈定级工作安排;德育处下发行政通知,做好访谈空间、教师协调的支持;心理教师,统筹访谈计划并执行,以及组织培训和主谈,最终汇总、整理并上传报告;班主任预约学生,观察学生并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兼职心理教师或志愿教师协助心理教师进行学生心理访谈。”

  四年来,遵义市累计开展学生心理监测近500万人次,每次测评后心理危机定级访谈培训5万余人次。每个县区都建立了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心理热线累计接待2000余名学生和家长。2023年,在绿萝心数等帮助下,培训心理健康教师5000余人次。

遵义市第一届青少年心理健康文化节。受访者供图

  “通过这些工作,最直接的就是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同比大幅提升,极端事件发生的危机水平有效降低。”张兴运说。2022年秋季学期心理测评,遵义市良好比例为 55.55%,相较于2021年秋季学期上升6.7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8.83%。

  “下一步,遵义将持续优化工作体系,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升专兼职教师心理健康工作能力,同时,依托15个驻县督导组,夯实督导体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更好地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义市教体局副局长王本斌说。

[责任编辑: 邓娴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