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六盘水烟草:抗旱保苗强攻坚 同舟共济“润民心”

2023-06-02 18:46: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6月2日电 今年以来,贵州省盘州市累计降雨量66.7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降雨量偏少70.1%,突破历史最少值,严重的旱情给全市烤烟移栽后期保苗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

盘州市干涸的山塘

  灾情发生后,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把抗旱保苗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最硬的任务和最急迫的工作来抓,千方百计维护烟农利益,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稳步推进抗旱保苗工作,全力以赴帮助1473户烟农打好抗旱保苗攻坚战。

  打好主体责任攻坚战

  5月28日上午10点,在盘州市石桥镇麻玉岗村的烟田里,烟叶技术员卢志龙一边和烟叶站长普伟松交流旱情,一边用水泵帮助烟农李中华抽水补水。因天气干旱炎热,李中华家烟田里的烟苗有些干萎,在烈日下耷拉着脑袋。

  李中华家今年种了78亩烤烟。自4月20日移栽开始,卢志龙几乎每天都会来了解情况,帮他协调生产用水问题。

盘州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协调乡镇洒水车拉水到水窖

  六盘水盘州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张福全表示:“当前抗旱保苗工作是我们首要的政治任务和责任担当,盘州烟草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旱情不减,我们绝不‘收兵’!”旱情发生以来,盘州烟草114名烟叶生产一线员工,全部扎根在自己的“责任田”中,从移栽至今没有休息过。

  “5月29日我们就到达了负责的保田烟叶工作站所属烟区,迅速了解攻坚片区的具体情况,为烟农协调用水,做好供水保障服务,动员烟农到供水点拉水,和他们一起抗旱保苗。”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机关党员杨国森说。

  打好助农解困攻坚战

  以喀斯特地形为主的民主镇,也是此次旱情较为严重的区域之一。

  “我家的烟苗已经补了5次水,一亩烟一次补水至少是1立方米左右。你想想,如果没有政府、烟草公司扶持,我们怎么拉得起?”在民主镇烟农王平安看来,一株株烟苗就是他们的“生活来源”。

烟农在盘州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组织的取水点装保苗用水

  面对持续旱情,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系统安排部署,做好人力物力保障,共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及时排查、摸清、购买紧缺的抗旱物资,切实帮助烟农解决找水、运水、用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体抗旱保苗人员按组分配任务,确保人人头上有任务、人人肩上有责任。

  “我们正在争取行业政策支持,持续加大抗旱资金投入力度。积极争取行业抗旱资金再购买一批抗旱物资解决水泵、水管、水桶等物资供应。同时,采取租车运水、买水等措施重点集中解决旱情严重、取水点远的区域集中供水保苗。”盘州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股股长邹启波说。

  打好科学保苗攻坚战

  5月28日下午2点20分,竹海镇二坡村,50亩连片烟田里,看不到一户补水的烟农。

  “正午温度过高,一旦补水会迅速形成高温水汽,不利于烟苗生长,同时易诱发大量病虫害。所以,我们指导烟农补水时间在上午10点之前和下午4点、5点以后。”盘州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珠东烟叶工作站副站长赵大伟解释道。

  科学抗旱,势在必行。早在抗旱之初,盘州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制定科学、合理的抗旱保苗工作预案,建立抗旱保苗工作责任制,结合烟区气候预测和田间烟苗长势,因地制宜,采取科学补水措施,指导烟农适时、适量浇好保苗水。

  “与现有技术相比,我们通过改进摸索,研究出了一种通过背负式电动水肥器、施肥枪、刮泥筒和弹性件组成肥水施用装置,能够直接快速地将肥水输送到烟株旁边的土壤中。”赵大伟说,新方法让烟苗补水间隔时间延长了两到三天。

烟农给烟苗浇水

  今年,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 (公司)通过加大膜下小苗移栽、烟苗深栽等抗旱节水技术推广应用力度,依托科技保苗抗旱,强化水肥管理,促进烟株早生快发,增加抗逆性,提高烟苗成活率,也大大增强了抗旱保苗的决心与信心。(罗莎 濮珍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