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长岭街道:规范流动摊点,守护城市“烟火气”

2023-06-02 15:55:24  来源: 贵阳日报

  “这里的菜新鲜,比门店里卖的要便宜点,我每天早锻炼后都会来买。并且,每天摆摊时间都有城管队员管理,收摊后卫生也打扫得干干净净的,我们居民得了实惠,也让这些摊主挣了钱,我觉得这种方式很好!”5月31日早上10时许,在会展城B区银行中街与北街交叉口,正在买玉米的陈女士说,规范的蔬菜早市让她生活更方便。

  “长期以来,流动摊贩的管理是一个让街道非常头痛的问题,长治无效。近年来,由于疫情等原因,流动摊贩增多。怎样保持城市的规范有序,如何解决这些摊贩的生计问题,今年2月,我们街道通过多次调研和反复研究,确定了建立两个试点规范流动摊点的方案。”长岭街道有关负责人说,规定地点,规定时段,规范管理,通过3个月的运行,摊点经营户服从管理,经营秩序井然,城市环境整洁有序,试点初见成效。

  “我可以安心挣钱让生活过得更好了!”

  “我以前到处摆摊卖水果,看见城管来了就跑,心是慌的,生意也做不好。现在街道给我划定了固定的摊位,我可以安安心心地挣钱让生活过得更好了!”说这话的杨仕江是个残疾人,今年68岁,其妻子没有工作能力,之前,他一直是个流动摊贩。

  “老杨曾经是我们城管队员都‘怕’的问题户。”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二大队五中队分队长黄钲凯告诉记者,杨仕江不但腿脚不方便,还有脑梗。以前到处摆摊,城管队员对其进行管理时,好的时候他能够服从管理,有的时候,只要一看见城管队员便直接倒地不起,让城管队员棘手得很。

  今年3月,街道开始着手流动摊点试点工作时,第一时间通知了杨仕江,在离他家较近的会展城B区水果摊位处给他划定了摊位。由于其家庭情况特殊,街道还在长岭北路数博大道的美的大道水果摊点给他划了一个临时摊位。

  “美的大道这边下午和晚上生意比较好,杨仕江由于身体原因,中午必须回家休息3、4个小时。这个安排,正好让他既保障了休息,也做了生意。”黄征凯说,现在的杨仁江,非常配合并支持城管队员的工作。

  “我终于有了固定的工作地点!”

  “新鲜桃子,5元1斤。”5月31日中午时分,在美的大道南区3号门的水果摊前,摊主方伟伟正在热情的招呼着顾客。

  “我家是永乐乡的,跟老婆结婚后就与岳父岳母一起住在长岭街道的美居苑。”方伟伟告诉记者,他有两个女儿,大女儿10岁,小女儿只有几个月,妻子有抑郁症不能工作,岳父长期瘫痪在床,之前到处流动摆摊,收入很不稳定。今年3月,街道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与他岳母沟通,让他家在美的大道摆水果摊。

  “跟街道申请了《便民摊位申请表》、签订了《临时摊区管理承诺书》后,我终于有了固定的工作地点。”方伟伟高兴地说,水果摊就在家门口,他永乐乡的亲戚家就有时令水果,每天早上把水果拉到摊位后,他岳母还能把小女儿带到摊位跟他一起卖,家里有事随时可以回去关照,真的是解决了他家的大问题。

  “每天只要出摊,两、三百元是肯定能够挣得到的,我们全家的生活费就有了。”方伟伟说,街道的规范摊位让他觉得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我会在这里认认真真做生意!”

  5月31日晚8时许,美的大道一侧的夜市摊点开始热闹起来。

  “这位阿姨炒饭很好吃,我经常来她这里买炒饭当宵夜。”在一炒饭摊前,家住美桐苑的杨平告诉记者,现在美的大道的夜市摊点很规范,统一的灶具和排气设施,环境不受影响,食材也新鲜,方便放心! “很感谢街道能够让我在这里摆摊卖小豆腐。”夜市摊点的另一边,一排小豆腐摊整齐有序地摆放着。贵阳市白云区艳山红镇的卢华告诉记者,他从2020年开始在美的大道附近摆摊卖小豆腐,之前一直是打游击,跟城管队员躲猫猫,有的时候客人吃得正高兴,城管队员来了也只得收摊,偶尔还收不到钱。

  说到现在的状况,卢华高兴起来:“今年3月知道街道要规范夜市摊点后,我第一时间提出申请,街道知道我一直在美的这边摆摊,很照顾我,给了我固定的摊点。”卢华说,现在好了,每个月交200元卫生费,其他什么都不操心,白天按计划买食材,晚上安心出摊卖小豆腐,“我要认认真真地在这里做生意,我相信,只要我食材新鲜,卫生干净,生意会越来越好!”

  “我们在美的大道和会展城B区两个试点目前有早餐、早市、水果摊和夜市摊主82家,有5个微信群,每天谁家摆摊了,就在群里报到,有事不能出摊,也在群里报备。收摊时,大家会把摊位周边打扫干净,并拍照发在群里。”据长岭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蓓介绍,当初,街道根据居民出行习惯和生活需求,拟定了早餐、早市、水果摊和夜市的营业时段。同时,针对残疾人、退役军人和困难户等,优先安排摊位。对于摊位安排,提前进行公示以确保公开公平公正。为了确保摊主规范营业,试运行3个月来,清退了两家不服从管理的摊主。街道目前也在根据前期的运行情况进行总结,不断完善管理方式,力求做到既解决了辖区部分居民的就业问题,方便了居民群众的生活,同时城市环境也井然有序。

  “让城市更有烟火气,让辖区居民更有幸福感,我们为此将不断探索和努力!”长岭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5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