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翁贡村:开垦闲置地 奏出“椒”响曲

2023-06-02 15:59:50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早上七点多,在观山湖区金华镇翁贡村,村民刘金萍已经走在前往三友坡辣椒集中种植点的路上,同行的还有一起干活的同村工友。

  八点,大家带着小锄头、辣椒苗来到新开荒出来的田土间。

村民在三友坡辣椒集中种植点

  “今天是村里辣椒种植的第一天,大家都干劲十足!”刘金萍笑道。接着,她便用小锄头将黑色地膜挖开一掌大小的口子,带起湿热的泥土。打窝、放苗,间隔四十公分再次打窝、放苗……一锄一个种植坑,一坑一株辣椒苗,手里的活计自有节奏。一时间,挖土声与工友的谈笑声交融在一起,回荡在田地间。

  “我们都是一个村的,平时也种庄稼、种蔬菜;现在村里把大家闲置的荒地流转开辟出来种植辣椒,荒地重新产生效益,一天还有120元的工资,收入也变多了。”刘金萍说。

 种植辣椒

  一个上午,二十多人往来于垄沟间,五六亩的开荒土已经青绿点点,勾勒出小满之后的“忙种”画面。“我们一共要种300亩,今天预计可以种20亩。”张义是翁贡村党支部委员,村里的种植产业,他是最清楚的。

  “种的是比较高产的‘线椒’,可以采摘五轮,不打农药,施有机农家肥,估算亩产可达四五千斤。”张义自信地说道。“有了之前‘订单式’种植高山有机花菜、食用菊远销北京的经验,我们的辣椒目前已经有湖南湖北的客户在洽谈合作,种下去的东西不愁销路。”

村民在三友坡辣椒集中种植点

  据了解,翁贡村通过开辟流转闲置荒地,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开展“订单式”种植,将“农家货”销往北京、安徽等地,村中产业兴旺,村民收入增加,小村子在发展的大道上越走越稳,路子越走越宽。

  “村民除了有劳动报酬外,还有流转土地、村合作社分红等收入渠道,我们所做的就是为了让村民钱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享受到村子发展的红利。”张义笑道。(王明元 郝涌智)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