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海雀乘风再出发

2023-06-04 09:23:56  来源: 贵州日报

  1985年6月4日,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曾以“苦甲天下”惊动中南海;2019年2月13日,海雀村又以脱贫攻坚样本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如今的海雀村,正以感恩思进、感恩奋进的昂扬姿态乘风破浪在乡村振兴的航程上。30多年同心奋斗和山乡巨变,海雀村成为毕节试验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又是一年6月,循着历史的足迹,驱车行驶在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境内,车窗外微风习习,松涛阵阵,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乡村振兴画卷跃然眼前。

  38年前,新华社记者刘子富用急电向中央反映赫章县的极度贫困情况。1985年6月2日,《新华社贵州分社记者来电告急:赫章县有一万二千多户农民断粮,少数民族十分困难却无一人埋怨国家》的内参以《国内动态清样》呈送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案头,“贵州省赫章县各族农民中已有12001户、63061人断炊或即将断炊。”“苗族老大娘安美珍瘦得只剩枯干的骨架支撑着脑袋。她家4口人……只有3个碗,已经断粮5天了。”这些文字,如今读来仍然字字揪心。

  这份内参,引起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仲勋同志高度关注,1985年6月4日,习仲勋同志作出批示:“有这样好的各族人民,又过着这样贫困的生活,不仅不埋怨党和国家,反倒责备自己‘不争气’,这是对我们这些官僚主义者一个严重警告!!!请省委对这类地区,规定个时限,有个可行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扎扎实实地多做工作,改变这种面貌。”

  贵州省委接到批示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派出工作组调运粮食“救急”,组织力量对贫困山区“问诊把脉”。

  一切宏大的历史,看似偶然的背后一定会有必然的原因。这件事情按常规说得到这样的处置似乎可以告一段落了。党的不变初心和为民宗旨,推动了缘起海雀村、覆盖毕节市的试验区建设,创造了党和人民同心奋斗的生动实践。

  1988年6月,在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倡导下,报经国务院批准建立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拉开了统一战线助推贫困地区改革发展的序幕。海雀村也因此被称为毕节试验区的发祥地。

  1994年,中央统战部根据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部署,开始对赫章县进行定点帮扶。2005年,台盟中央定点帮扶赫章县,将海雀村作为重点扶贫联系点,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帮扶。为服务保障做好中央统战部和台盟中央对赫章县的帮扶工作,贵州省委统战部和毕节市委统战部又把赫章县作为帮扶联系点。近年来,中央统战部、台盟中央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帮助赫章县培训基层教师、医生、乡村干部等,有力增强了发展的内生动力。在中央、省、市统战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国家有关部委、东部十省市党委统战部、深圳市福田区先后参与支持赫章建设,为赫章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2022年,赫章县地区生产总值152.61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348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08元,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社会事业长足进步,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早已跳出了“越穷越生—越生越垦—越垦越穷”的恶性循环怪圈。

  如今的海雀村,水电路讯全面畅通,民宿客栈、种植养殖基地、小学、幼儿园等一派欣欣向荣,文化广场靓丽宽阔,房前屋后栽花种草,群众脸上挂满幸福的笑容……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7.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633元。

  2019年2月13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脱贫攻坚看海雀》为题,深度报道了海雀村从“荒山僻壤”到“林茂粮丰”,绝地突围成为脱贫攻坚生动典型的事迹。

  小时候跟在爷爷文朝荣身后巡山护林,如今担任海雀村党支部书记的文均福认为,主要得益于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和统一战线的倾情帮扶,让海雀村人的思想观念转变了。

  90后女孩朱跃花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在村里经营民族特色服饰加工,带领乡亲一起发展。现在,朱跃花不仅当选为海雀村村委会副主任,还是海雀村直播带货发起人,她带着村里10多名绣娘刺绣、直播,让海雀绣品畅销省内外。

  文均福说:“以前每天喝酒的村民罗招文,现在忙得很,每天不仅要养牛喂猪,还要管理民宿。”“同样开民宿的王光敏,瞅准村里小汽车越来越多的商机,还开起了洗车场。”

  外出打工多年的朱达有返乡做了护林员,他说:“守好绿水青山,我也有一份责任。”

  这些个体的变化,映衬了海雀村的巨变。“海雀的巨变是赫章县乃至整个毕节试验区发展变化的缩影。”这是到海雀村参观的游客共同的感受。

  “去年海雀村获得了全省第二张林业碳票,让我们吃上了‘生态饭’。2022年又新建成精品民宿10家,申请改造民宿20家,争取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今后我们将依托海雀的绿水青山,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和文旅产业,让海雀这片林海变成真正的绿色银行。”谈到海雀村未来的发展,文均福信心满满。

  “海雀村人日子好,感恩时代感恩党。努力奋斗担使命,乡村振兴向前进……”悠扬的歌声回荡山间,乘风而上的海雀正踏歌而行。海雀村人民群众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新征程上续写新的篇章。

  中央领导的批示,中央媒体的报道,展陈在海雀村文朝荣事迹陈列馆的展柜里,它生动地记录着党对基层群众的关怀和厚爱,忠实地记录着海雀村的艰难往昔和改天换地,永远激励着毕节试验区人民感恩奋进、自信自强。(周明宽 龙华)

  

[责任编辑: 邓娴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