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抓基层 打基础 固基本——贵州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力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2023-06-05 10:42:20  来源: 贵州日报

  如何把服务做到社区居民的心坎上?“居民的需求指向哪里,我们的服务工作‘靶子’就立在哪里。”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袁琴的回答坚定有力。

  金元社区党总支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视察时来到金元社区看望慰问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作出“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等重要指示。

  两年多来,金元社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拼搏奋进,深入推进党建网、民生网、平安网“三网融合”,不断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激活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如今,走进金元社区,目之所及皆是安居乐业、幸福和美的和谐画面。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先一公里”。近年来,贵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行动,推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组织体系建设、战斗堡垒作用、基层治理水平、党员队伍质量“五个新提升”。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牢牢把握这一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重大契机,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同时,以“黔进先锋·贵在行动”为总载体,统筹推进农村、城市、机关、国企、高校、公立医院、新兴领域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省政府办公厅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理论武装+闭环管理、战斗堡垒+实践锻炼、纪律规矩+作风建设、机关文化+载体支撑“四个强化”为抓手,实施“六个一”(即“一月一讲”“一人一课”“一处一特”“每会一案”“每季一书”“每季一行”)党建工程,着力打造绝对忠诚、本领高强、作风过硬、昂扬向上的模范政治机关。

  省交通运输厅坚持“标准引领+融合拓展”,着力彰显政治机关第一属性,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聚焦标准化规范化“提起来”、党建与业务“融进去”、机关党建“拓展开”,当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的“开路先锋”。

  贵州高速集团紧紧围绕强“根”铸“魂”,不断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再加劲”,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上“再加码”,在提高融合互促质量上“再加力”,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贵州现代物流集团依托主题教育赋能党建工作,不断深化“贵州现代物流先锋”党建品牌建设,聚焦理论学习打造“学习先锋”,聚焦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攻坚先锋”“创新先锋”,聚焦办实事解民忧打造“服务先锋”,聚焦检视整改打造“廉洁先锋”,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

  省卫生计生监督局将打造智慧党建平台和基层党建品牌创建融入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工作规范性、服务有效性、管理准确性“三大提升”。同时,对12个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作出安排部署,以“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为手段,全面强化党建引领的作用发挥。

  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以“黔进先锋·贵在行动”为总载体,全省上下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凝聚起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夯实党执政的坚实根基,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加快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记者 安通)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9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