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融会贯通“悟” 以学增智

2023-06-05 10:43:30  来源: 贵州日报

  学而不思则罔,学习要取得实效,重要的是要善于融会贯通。“以学增智”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之一,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以学增智”的丰富内涵和明确要求,做到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以“学”为先,增长知识与智慧。学为用之先,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此次主题教育,“学思想”是打头的,是贯穿始终的主线。“以学增智”明确要求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这意味着理论学习绝不能浅尝辄止、蜻蜓点水“浮在面上”,必须拿出“钻”和“挤”的精神。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仔细琢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学读懂“是什么”,分析悟透“为什么”,联系实际“怎么做”,真正深化内化理论学习成果,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在常学常新中增长知识,在思维革新中增长智慧。

  以“行”为径,增强能力与本领。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目的就是把这一科学思想变成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以学增智”要求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干、真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业务能力,不断增强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实践本领。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让我们努力在“以学增智”方面取得实效,把所学所悟转化为解决问题、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本领,转化为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的智慧和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中踔厉奋发、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