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廖飞: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做法 为建设特色科技强省贡献力量

2023-06-05 11:15:30  来源: 贵州日报

  参加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到浙沪苏学习考察,是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廖飞今年5月第二次奔赴长三角。

  5月4日至6日,他刚带队到上海和江苏考察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寻求“科技入黔”合作契机。这次参加贵州省党政代表团为期5天的学习考察,廖飞又有新收获。

  “在我省主题教育紧锣密鼓开展,向科技要产能专项行动如火如荼推进之际,参加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到浙沪苏学习考察,我深受教育、倍感振奋。对我而言,这次考察有两个作用、两大收获。”廖飞告诉记者。

  一是思想上对表,更加坚定对我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决心信心。“我们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在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更加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还考察了从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不同阶段发展起来的典型。通过现场观摩,让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有信心,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更有信心。”

  二是行动上对标,更加坚定对我省建设“四区一高地”的决心信心。“这一次学习考察,我们既学习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等数字经济不同业态的好经验好做法,又看到了张江科学城这样打造出世界级大科学设施集群的园区典型。对贵州来说,这些先进典型,就是最好的发展对标对象。通过学习考察,可以寻找解决贵州发展问题的好办法。”

  边听边看边思考,这次长三角之行,也让廖飞在思想观念和工作理念上有两个收获。

  第一个收获是在思想观念上,进一步巩固了“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这一次学习考察,在浙沪苏看到了许多生动实践,进一步升华了我对‘六个必须坚持’立场观点方法的认识。”他说,以后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思想上遇到困惑的时候,要进一步坚持好、运用好这一系列立场观点方法,努力让落实的实践更加丰满。

  第二个收获是在工作理念上,更加坚定“差异化发展、市场化导向、开放式创新”的工作理念。

  坚持差异化发展,以特色构建创新高地——

  “我们在学习考察中看到,上海等科技发达、实力雄厚的地方也在走差异化道路,贵州就更需要坚持差异化发展。”廖飞指出,我省科技资源薄弱,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重大战略部署和我省“绕不开、输不得”的领域组织科技攻关,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向科技创新要答案,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贵州贡献。

  坚持市场化导向,以改革激活自身潜力——

  “上海交大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经验启示我们,必须推动科技体制改革,让市场的活力充分释放。”廖飞表示,将更加坚定改革信心,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市场化导向,进一步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激发贵州科技创新活力,在多重目标中做到科学平衡、在多重约束中实现有效突破。

  坚持开放式创新,以开放汇聚各方资源——

  “长三角孵化了很多独角兽企业。我们科技部门也有‘黔中无闲草、夜郎多灵兽’的梦想,希望孵化100个独角兽企业。”廖飞说,下一步,将建好科技创新平台,用好“科技入黔”政策,大力推动科技人才、科技企业、科技项目、科研院所入黔,构建完善开放式创新体系。结合贵州优势特色,为“科技入黔”提供应用场景,推动“省外成果+贵州转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落地。

  “这次学习考察的内容很丰满,收获很丰富,让我坚定了更好推动科技工作的信心决心。”廖飞表示,将把学习考察的收获转化为主题教育成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扎实抓好“六大科技战略行动”和向科技要产能行动,加快建设特色科技强省,以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引领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中展现科技工作者应有的作为和担当。(记者 许邵庭 陈曦)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