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含欣:学经验扬优势补短板促合作 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2023-06-05 11:14:35  来源: 贵州日报

  今年3月,“多彩贵州”文旅宣传推广暨招商推介会走进浙沪苏三地,开启了三地游客来黔踏青之旅;4月初,众多长三角文旅企业纷至沓来,在贵州旅发大会期间实地考察洽谈;刚刚过去的一周,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到浙沪苏学习考察,文旅合作再谱新篇。

  “浙沪苏三地发展文化旅游的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含欣从中悟出了八字真经——保护、开放、融合、共享。他认为,从三地经验做法看,保护是前提,无论是考古遗址还是历史街区,都以保护作为发展前提,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得以更好传承利用;开放是关键,打开西湖,发展文旅休闲街区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均是以开放的胸襟算大账、算长远账;融合是根本,各类文旅融合、文化与科技融合的业态,丰富了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提升了格调品位;共享是目的,当地市民和游客之间实现了主客共享,使人成为最美的风景,使旅游成为一种沉浸下来的生活方式。

  大数据时代,数字经济潜力无限。在美团等数字平台企业考察时,孙含欣表示,移动互联网和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趋势日益明显,之前,我省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开展文旅营销,利用携程、美团等线上平台强化旅游数据分析预测,与腾讯、网易等企业加强线上线下场景相互转化,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上述企业深度合作,动员网红达人和一线文旅人才做贵州文旅营销员,为产品创新、市场开发和精准营销提供更有力支撑。

  孙含欣表示,下一步要紧扣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深入实施旅游产业化“四大行动”,把此行学到的经验做法转化为扬优势、补短板、促合作的实招实效。

  要扬文旅优势,进一步挖掘我省世界级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的优势,挖掘转化传播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更多世界文化遗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更多文旅融合、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新业态,加快将荔波樟江、黄果树等景区建设成为世界级景区,分类分步精深开发乌江百里画廊、梵净山、镇远-台江-雷山-丹寨民族文化旅游带等“特意性”旅游资源,奋力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要补文旅短板,加快弥补我省文旅产业发展中经营主体、从业人员、服务质量等短板。今年,要推进国有文旅资源资产优化重组,深化国有文旅企业改革和国有景区“三权分置”改革,发挥供应链金融、文旅基金、文旅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作用,培育文旅上市企业和龙头企业。深入开展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整治,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完善一批标识标牌、充电桩、自驾租车点、旅游咨询服务点和旅游厕所,举办景区、酒店、餐饮、民宿、旅游商品、讲解员等技能大赛,打造标杆引领的旅游服务团队和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引进品牌酒店和餐饮,着力丰富民宿、研学、康养、演艺、露营等业态,在这些新赛道上构筑新的竞争优势,让游客获得更优质的旅游体验。

  要促文旅合作,巩固扩大4月初贵州旅发大会和此行的成果,促进更多合作落地。今年暑期,要促成锦江、华住、首旅、格美、绿地、金陵饭店、洲际等酒店企业落地,提升全省酒店品质和连锁化水平。加快与中国民宿协会合作,促成更多品牌民宿在贵州发展。同时,要深化与开心麻花等演艺企业、携程等线上平台企业、抖音等新媒体企业合作,不断丰富文旅融合业态,进一步提升贵州文旅影响力和吸引力。

  今年1至5月,我省旅游人次和收入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5月旅游收入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约115%,文旅复苏势头迅猛。孙含欣表示,避暑旅游是贵州的热点和亮点,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期将组织相关单位推出重磅优惠活动,相关新媒体营销和研学推广活动也将同步展开。随着文化旅游市场的加速复苏,贵州文化旅游将以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记者 刘蓝婴)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9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