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4户商家销售“作弊秤”!云岩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2023-06-05 17:53:15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为深入推进电子秤计量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缺斤少两违法违规行为,全力以赴维护良好市场公平交易秩序,连日来,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作弊秤”销售专项整治行动。

  为确保行动顺利开展,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实施《“作弊秤”销售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成立行动指挥部,设立特别行动组和专项行动组,在全区范围开展电子秤销售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打击销售、使用不符合规定的计量器具违法行为,全力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执法人员正在对计量进行排查。(赵倩倩 摄)

  在三桥批发市场、罗汉营专营市场、西南五金机电市场、宝山路酒店用品专营市场,执法人员从“销售无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企业生产的电子秤产品,销售没有产品合格印、证标志的电子秤产品,销售没有生产企业名称、地址的电子秤产品,销售加装作弊装置(或作弊功能)、失去应有准确度的电子秤产品”四个方面开展全面专项排查和执法检查。

  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同时,执法人员还对辖区单位或个人销售、使用计量器具行为进行了提醒告诫:“销售和使用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的各类市场主体或个人,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

执法人员正在对不合格计量器具进行查处。(赵倩倩 摄)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检查电子秤销售经营户35户。经查,发现4个经营户销售问题计量器具,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该局根据此次排查情况建立经营单位台账,采取有效措施对经营单位实施长效监管,全力阻断“作弊秤”流入使用环节的渠道,对“作弊秤”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形成震慑,对于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和社会反响强烈的案件,依法予以从重处罚,对于涉及刑事案件的及时按规定移送公安机关。

  下一步,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大对电子秤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计量作弊违法行为,提升经营者依法经营意识,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计量惠民真正惠及百姓。此外,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如果发现有不良商家存在“黑心秤”等行为,可拨打举报电话12315。(赵倩倩)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