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闲置用地“变身”停车场 缓解校园周边停车难

2023-06-05 17:55:51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真是太方便了,再也不用担心停车问题了!”“这下放心喽,可以在停车场安安心心等孩子放学,既省心又安全!”……在离瑞金中路环西小学不远的地方,几个家长在停车场门口热烈地讨论着。

  原来,该处原来是长期荒置的用地,近日被改建成了停车场,大大缓解了家长们的停车难问题,也破解了该路段的交通拥堵问题。因此,无论是家长还是行人,都为这一民生工程拍手叫好。

停车场内部一角。(赵毫 摄)

  据了解,环西小学是云岩区的知名小学之一,位于瑞金中路的总校有学生2000余人。因为学校附近没有停车场,每到下午放学时,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们,便只能把车临时停靠在瑞金路上。这样,不仅会造成该路段长达一两小时的拥堵,更对孩子的出行安全带来隐患。

  为了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云岩区治堵办深入挖掘校园周边停车资源,经多方论证、协调,将紧邻学校的红华大厦旁闲置空地改造成了机动车停车场,可停放车辆110余辆,用于满足接送孩子车辆的停放需求。同时,停车场也面向社会开放,极大缓解校园周边停车难和交通拥堵问题。

  记者现场了解到,该停车场每天7点到23点收费为6元每小时,该时段单次最高计费为15元每次。而且,停车场一改多数停车场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算的做法,改为半小时计费一次,30分钟收费为3元。令家长们高兴的是,停车场对学生家长,还实行半小时内免费停的方式。

收费标准。(赵毫 摄)

  “停车场改建得太好了,让我们彻底解决了停车难问题,以前接孩子找不到停车位就一直在周边绕,更是增加了拥堵。”“半小时内免费停的做法,对家长们来说真是太贴心啦!”采访中,多位家长这样表达。

  区治堵办相关负责表示,云岩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交通拥堵治理系列安排部署,通过对校园周边道路流量进行分析,精准研判主要通道交通流量流向及易堵点位,采取“一校一策”方式解决学校周边区域拥堵问题。

  此外,区治堵办还制定了交通组织优化、设置“助学岗”、采取校门前移、指定停车区域或路段、错峰错时进出校门、推行定制公交、“校家警”机制、挖掘学校周边停车资源等相关措施,有效缓解校园周边区域交通拥堵问题。同时,还围绕“人、车、路、灯、天、事、点、场”等要素,进一步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全面规范特殊作业车辆停车秩序,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打击和曝光力度,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下一步,云岩区将进一步推动交通治堵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不断提升交通综合治理水平,为全市的交通治堵贡献云岩力量,以良好的畅通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区治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赵毫)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