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下足“四功夫”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3-06-05 17:57:45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相关部门获悉,该县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积极联动协作,下足四方面功夫促进未成年健康成长。

  在氛围营造方面下功夫。该县普法办制定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教育清单,督促指导相关单位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各学校法治副校长、辅导员为中、小学生上法治课。同时,法宣部门搭建线上法治教育宣传平台,通过“法治开阳”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普法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宣传1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在组织保障方面下功夫。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双主任,下设办公室在县民政局。后按工作进度逐步成立了开阳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在乡(镇、街道)设立18名儿童督导员,在村(居)设立136名儿童主任,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了未成年人保护长效工作机制。

  在法律保护方面下功夫。该县司法机关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开展司法救助、封存卷宗档案等,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保护未成年人,对未成年人实施故意伤害、性侵害等犯罪行为的一律依法从严从快从重予以惩处。公安、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全县网吧、KTV、酒吧、印刷出版等场所经常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查处接纳或变相接纳未成年人、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行为。加大对不良行为学生进行早期干预和帮教;在县妇幼保健院成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避免因办案对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

  在关爱救助方面下功夫。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多措并举,对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和行为矫正。持续加大救助保障力度,将符合条件的留守、困境儿童家庭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和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困难家庭实行临时救助、慈善关爱、儿童福利等救助措施。截至目前,共计发放170人次孤儿基本生活费21.1万元,发放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基本生活费1251人次155.199万元,发放留守、困境儿童家庭临时救助资金128人次8.92万元。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