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听取群众建议

2023-06-05 18:18:26  来源: 贵州日报

  “公共空间姓‘公’不姓‘私’,如何形成治理长效机制,更好管理小区公共空间,请大家都来谈谈自己的看法……”这是《遵义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草案)》意见征集会在遵义市汇川区上海路街道乌江恬苑社区召开时的情景。

  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周荣飞向居民介绍相关内容,认真听取并记录意见建议。大家围绕法规草案各抒己见,会场讨论氛围浓烈,“一定要明确界定违法建设范畴,严防小区内出现私搭乱建、乱占等不良现象”“建议加强宣传引导,树立小区建设人人有责的观念。”

  《遵义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是遵义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第6部实体性法规。草案起草时,遵义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曾向乌江恬苑社区征集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胡鹏介绍:“社区曾组织召开座谈会,现场听取多名人大代表、律师、社区居民及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

  “我们始终坚持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群众商量着办。”周荣飞介绍,截至目前,乌江恬苑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完成《遵义市城市绿化条例(草案)》《遵义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草案)》等法律法规的立法意见征集工作,向遵义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反馈多条意见建议。

  “小区有很多草地,但个别业主却将草皮铲掉种上蔬菜,把草地变成菜地,这严重侵害了其他居民的权益。”在《遵义市城市绿化条例(草案)》立法意见征集会上,乌江恬苑居民雷光燕希望法规对损害居住区公共绿地的行为作出禁止性规定。

  乌江恬苑基层立法联系点将雷光燕的建议反馈给遵义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遵义市城市绿化条例》几乎原文吸纳这一建议,在条款中进行了相关规定。

  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共设立1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截至2023年4月,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对12件地方性法规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共600余条,其中45条被采纳。

  “为协助好乌江恬苑基层立法联系点完成立法意见征集工作,我们协调了涉及法律、金融、工程等领域的26名人大代表组建成‘人才库’,积极参与立法意见征集。不仅有利于基层立法联系点更好发挥‘立法直通车’作用,更能搭建起畅通民意的‘连心桥’。”上海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云超说。

  “乌江恬苑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于社区中,与群众联系十分紧密。”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立表示,将继续利用好社区与群众距离近、受信任的优势,发挥好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普法“播种机”作用,持续拓展群众参与立法的深度和广度,让立法工作在基层生根发芽。(记者 郭立)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0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