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五马镇“志愿”共治共享

2023-06-05 18:16:44  来源: 贵州日报

  4年的志愿者生涯,对仁怀市五马镇三元村村民徐章财来说是一段难忘的经历。5月14日,刚刚参加完该市举办的2023年“垃圾不落地·酒都更美丽”活动的他说:“在五马镇‘强组兴村’党员干部的帮助下,2019年村里就成立了三元村志愿服务队,已经有100多位当地村民参与其中,提升了村民自我服务能力和自我管理水平。”

  志愿者服务队组建壮大成长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基层自治成为提上日程的工作,那该如何提升村民自我服务能力和自我管理水平?

  近年来,仁怀市五马镇以创建“五强组织”和“四渡先锋”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在实施“强组兴村”工程中,通过组织共融,激活“红色细胞”;阵地建设,打造“红色磁场”;发展共谋,展望“红色未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得到大幅提升。

  据了解,去年三元村水木组和青杠林组还打造出仁怀市级“强组兴村”工程“青龙片区”示范点,该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明显提升。

  为了更好接续乡村振兴路,三元村建立了从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工作队的指挥调度体系,在各组健全“强组兴村”工作阵地,组建“1+3+N”工作队16支,队员167人,排查解决问题100余个。

  据了解,由于前期没有活动阵地,议事工作十分不便。经三元村水木组和青杠林组工作队例会商议、群众会审议之后,决定联合将紧邻水木组和青杠林组之间的闲置村小教学楼进行改造,水木组组长王运巍负责统筹基建事宜,青杠林组组长王林和队员顾正家负责采买物资,针对前期资金短缺问题,王林率先垫资1.5万元,党员王利捐款2000元,成功激活村民组这个“红色细胞”,最后共筹集款项8万元,用于打造青龙片区活动阵地“红色磁场”。

  为激发群众自治活力,青龙片区“强组兴村”工作队开展文明评选表彰、诗词采风、篮球赛、疫情防控、反电信诈骗、环境卫生整治、抗旱送水等工作,共建共治共享局面正在形成,基层自治水平不断提高。(滕新)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0292